中国快递业进入单日亿件时代

2017-08-03 08:3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火”起来的中国快递,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昨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中国快递业务市场规模世界第一。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保持了平均50%以上的增速,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在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快递服务时限水平基本保持平稳上升趋势。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给出的数据显示,全程时限处于58小时至60小时,72小时准时率从2012年的72.4%提升到2016年的75.53%;距离在1000公里以下的快件中,有84.62%能够在48小时内送达。我国快递服务满意度得分连续5年上涨,由68.9分提升至74.7分。

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国家邮政局网站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快递业务收入实现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快运、冷链等物流服务,服务品类向着生鲜农产品、易腐食品和医药等高端品易逝品扩展,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长协同性呈现走强趋势。此外,上半年,快递服务乡镇覆盖数量超过80%。

今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快递航母”,鼓励快递企业通过合作、联盟、收购和交叉持股等方式实现兼并重组,开展资源要素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扩大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快递业务规模的迅速发展,未来快递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渐成趋势。

今年年初,苏宁云商公告以42.5亿估值全资收购天天快递。4月初,青旅联合物流透露其已并购整合全峰快递的进展。7月7日,深交所三泰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了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速递易)的重组协议,速递易步入“国家队”序列。(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