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厨电品牌将被淘汰

2017-08-03 08:3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日,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联合11家企业组建了“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目前该联盟已组建了智能家居、空气净化器、健康家电三个标准与技术联盟。8月2日,第四个联盟——中国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成立。

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马德军在会上表示,中国家电市场规模1.5万亿元,然而在这一市场中竞争的,既有千亿产业的航母,也有切一块蛋糕的大量中小企业。建立专业子联盟,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原先的标准,对于新工艺、新材料尚未建立相关条目,而一些已经有了对应的标准,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不能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马德军介绍,目前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的子联盟设立分为横向与纵向两个方向,如已建立的智能家居、健康家电标准与技术联盟,属于横向联盟;已建立的空气净化与新建立的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联盟,则属于产业垂直联盟。他透露,接下来还将建立未来机器人、电动滑板车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根据数据,目前中国厨电行业有300多个品牌,随着综合性家电与质量标准提升,预计其中超过一半的品牌即将被淘汰出局。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行业综合实力的强弱。制作工艺流程环节上标准的制定权,意味着这家企业在该行业技术水平上的认可程度。

此次中国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选任方太作为首任联盟主席。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中国吸油烟机标准和技术产业联盟是一种新的形式,是中国标准化改革所诞生的一种新模式。”(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