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差环境违法突出 14个街乡被集中约谈

2017-08-03 08: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因上半年辖区空气质量较差或环境违法行为较突出,昨天,14个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被北京市环保局集中约谈。各负责人对环保部门反馈的问题表示认可,并将在15日之内上报整改方案,两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市环保局督查处处长臧远伟介绍,今年上半年,在1月和2月气象条件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全市以超常规的工作状态推动落实超常规的大气治理工作措施。3月至6月,气象条件回归正常水平,加上环境效益不断释放,全市连续4个月的PM2.5月均浓度达到历史同期最低值,使得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66微克/立方米。

不过,各区、各街乡镇的空气质量不平衡情况较明显,剔除掉1月和2月的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把3月至6月全市各街道、乡镇按照PM2.5平均浓度进行空气质量排名,永定门外街道、张家湾镇、广安门外街道、东高地街道、常营乡、永乐店镇、韩村河镇、琉璃河镇,均在全市倒数五名之列。

记者发现,被约谈街道、乡镇空气质量较差的原因,主要是存在重点污染治理任务完成不严不实、扬尘污染管控不力、餐饮油烟问题多发、村级环保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同时存在多个问题。从被约谈街道、乡镇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看,“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燃煤设施、餐饮油烟等问题是重中之重。

比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益民商业街周边聚集了大量的餐饮企业,不仅存在无照经营、油烟异味扰民等问题,还未纳入“散乱污”台账;万源商业街南侧中铁十八局地铁工地渣土露天堆放,苫盖不完全。此外,街道办事处周边还存在无证照餐饮企业、违法建筑、违法倾倒施工渣土和垃圾等现象;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因地铁施工,工地夜间作业车辆造成严重的扬尘污染;荣丰2008小区底商餐馆油烟扰民问题多次被群众举报。该地区餐饮油烟问题尤其突出,关于餐饮油烟的群众举报占辖区信访数量的一半。

臧远伟表示,从初步梳理分析来看,上述地区之所以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部分基层干部思想认识还存在偏差,强调客观原因多,一味谈外来传输和区域影响,对自身问题认识不太清晰;二是没有充分调动起社区、村的积极性,环保责任“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情况还存在问题。

现场

环保问题逐一“过堂”认领

昨早9点半,14个街道办、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坐满了市环保局一层会议室,一同出席的还有各区环保局的局长或副局长。第一次被集中约谈,各负责人表情很凝重。

“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餐饮油烟……臧远伟一一列举着各街道、乡镇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被点名的负责人,一条一条详细地记录着。

“我汇报的情况就这么多,下面请大家各自表态。”臧远伟说完,将目光投向对面的各街道办、乡镇负责人。

东高地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孙学伟接过话筒:“环保局指出的问题,街道都一定程度存在,我们照单全收,将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其实目前我们已经有所行动,益民商业街的违规餐饮已经全部关停,临时搭的违建也全部拆除;中铁十八局地铁工地渣土露天堆放问题也正在解决。”对于其他问题,孙学伟表示也将尽快整改。

最后,各街乡镇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整改要求白纸黑字都落实到了纸面上,各负责人纷纷在约谈纪要上签字。约谈纪要一式三份,市环保局留存一份,各街道、乡镇留存一份,另一份交区政府。

链接

被集中约谈街道乡镇

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

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

朝阳区常营乡

丰台区东高地街道、长辛店镇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

房山区韩村河镇、琉璃河镇

通州区张家湾镇、永乐店镇

顺义区南法信镇

大兴区青云店镇、庞各庄镇

延庆区延庆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