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真假孙悟空之争:比特币被山寨版打压价格大跌

2017-08-03 09:34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比特币(BTC)尚且处于争议之中,“山寨版”比特币现金(BCC)又来,此事引发比特币跳水。市场人士分析,目前二者市场争议都比较大,接下来发展如何还需市场检验。

山寨币BCC挖矿成功

比特币2小时跌11%

不少人一定记得《西游记》中六耳猕猴和孙悟空的谜团。近日,比特币圈内也出现类似的争议。

早在几天前,就传来被称为“山寨版”的比特币现金(BCC)即将挖矿的消息。8月1日20点,BCC在争议中面世并开始挖矿。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震荡下跌,24小时内从高点19850元跳水至17750元。8月1日21点,比特币最低下跌至17500元,2小时最大跌幅达11.16%。

8月2日凌晨2点,BCC挖出第一个区块,此事备受比特币圈内人士关注,相关微博、论坛上不少人熬夜观察、讨论。华商报记者查询多个财经网站看到,有关此事的消息出现在不少财经网站页面上。随后比特币价格震荡,华商报记者8月2日下午查询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实时价格18213.96元。

“这事比较复杂,我最近在观察最新进展。”西安玩家张先生说。财经分析人士肖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是比特币内部出现的技术开发性分裂,通俗来说就是一些比特币玩家不满足于以前的游戏规则和玩法,自行发起了一种新的玩法。

“山寨版”比特币现金是什么?为什么对比特币冲击如此之大?OKCoin币行副总裁田颖表示,BCC全称叫做比特币现金,它修改了比特币的原代码。BCC的前世就是比特币,在分叉之前它存储的区块链中的数据以及运行的软件是和所有比特币节点兼容的,到分叉那一刻以后它开始执行新的代码,打包大区块形成新的链。BCC由少数比特币持有者发起,其中主要是中国矿工,他们为比特币网络贡献计算能力获得比特币,发起原因主要是对此前达成的比特币技术改进方案BIP91不满。

BCC跟比特币有何区别?田颖认为,BCC改变了BTC的技术初衷,采用动态难度调整,是一种新的数字资产,未来发展和BTC关系不大,玩家不应该混淆BCC和BTC。BCC这种类型的币并非第一次出现,外界称BCC是比特币网络分叉并不准确。

有人认为这属于比特币内部分家,有人认为出现新的竞争者。各平台怎么看呢?OKCoin币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不支持交易BCC,目前也没有上线BCC。而火币Pro站已于8月2日正式开启BCC/BTC交易。

玩法激烈博弈

数字资产玩家还需谨慎

目前BCC的算力在缓慢增长,其价格走势剧烈波动,从400美元的高位一路下跌到220美元。

田颖认为,不可否认BCC的出现对比特币的价格产生了影响,8月1日晚19:00到20:00期间比特币价格跳水,下跌幅度10%。但下一步如何还需继续观察。火币网COO朱嘉伟表示,市场上出现另一个交易品种BCC,玩家产生一定的认知混乱。比特币目前并未分叉,BCC是一种新型区块链资产,对该资产将根据运营实际情况,依据对待创新区块链资产的一贯标准,同时考虑到用户资产的流通性进行相应的支持。

肖磊认为,BCC一出现,比特币价格将短期内将出现大幅度波动,相关玩家群体争议较大,价格将出现博弈,比特币短期内会调整的概率较大,接下来如何发展还需市场检验。数字资产投资风险较高,监管还未完全明确,且易受外界因素影响,价格波动剧烈,玩家还是提高风险意识、谨慎为宜。

比特币从2009年前后面世以来,市场人士争议较大。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了解到,研究表明,近年来各类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销组织屡禁不止,假借微商、数字货币、校园贷、资金盘、消费返利、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等名义的互联网行业成为网络传销“重灾区”。根据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等机构掌握的资料,目前珍宝币、百川币、SMI、MBI、马克币、暗黑币、MMM、美国富达复利理财、克拉币、V宝、维卡币、石油币、华强币、币盛、摩根币、贝塔币等,都是披着或疑似披着数字货币的外衣进行非法传销的项目。曹磊提醒玩家提高鉴别能力,投资理财或者满足相关兴趣爱好,一定要选择官方认可、合法合规的项目。 华商报记者 黄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