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2017-08-03 16:39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下,创业者扎堆在共享行业,巨头则专心研发智能硬件类的未来产品,而智能音响绝对是其中最热的风口。巨头的参与度之高,让人瞠目结舌。其中,不乏众多软件公司的身影。凭借多年在互联网行业积累下的深厚底蕴,它们推出的智能音响也让大众颇为期待。

在今年5、6月份,国外软件巨头微软和国内软件巨头酷狗先后跨界进入智能音响领域。微软与哈曼卡顿联合推出Invoke,酷狗则推出酷狗智能音响。不妨让二者之间来一场真正的硬碰硬,看看大众消费者究竟该选谁!

杀入智能音响领域:酷狗、微软有着自己的理由

酷狗和微软虽然几乎是同步杀入智能音响领域,但它们却有着各自不同的理由。当然,也有着泾渭分明的目标。对于酷狗来说,其本身是在互联网音乐行业沉浸多年的老牌企业。从当初的播放器一路走来,迅速成长,成为当下国内音乐市场的巨头之一。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如今的酷狗已经成为国内第一的音乐平台服务商,正版音乐曲库积累深厚,拥有超过1700万正版音乐。除了会员制、流量变现、广告等盈利模式外,涉足硬件领域推出智能音响产品,则是酷狗对自身潜力的进一步深挖。同时还能赶上智能音响这个风口,成为市场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至于微软,则是希望在智能家居行业有所作为。其与哈曼卡顿联手推出的Invoke智能音响最大的特色,就是内置微软小娜语音助理。微软想通过这款智能音响去控制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并作为用户的个人数字生活助理。

微软智能音响Invoke:中规中矩的圆柱体造型,智能落地有待时日

购买指数:☆☆☆

作为一款智能音响,先不管其如何能够在智能上翻江倒海,最起码在外形上要体现出质感。或者说,一定要有新意。亚马逊Echo、Google Home、苹果HomePod等智能音响,几乎毫无例外地都是圆柱体的造型。而微软智能音响Invoke也没能打破这个外形设计怪圈,同样是圆柱体造型,只是变得细长了一些。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此前苹果高管菲尔·席勒公开表示,智能音箱还得有一个屏幕。但微软自然不会听从苹果的号召,智能音响Invoke依然没有配备屏幕。这意味着在人机互动层面,不会太过直观,影响使用体验。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针对智能家居的智能音响市场是一个全新领域。其最重要的支撑——语音助理尚不完美。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Assistant、微软的Cortana小娜,苹果的Siri等,都有着各自的缺点。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这些语音助理的应用范围更窄,智能落地尚远。更让人无奈的是,微软智能音响Invoke在今年5月份就发布了,但直到今年秋季才会上市,时间太过漫长。

酷狗智能音响:外形颇具时尚感,智能为娱乐服务

购买指数:☆☆☆☆

酷狗智能音响作为酷狗在硬件领域的全新力作,各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在外形设计上,酷狗智能音响获得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无疑是一种肯定。具体来看,酷狗智能音响机打破了其他同类产品圆柱体造型的同质化怪圈,以长方体的形态出现。机身采用航空全铝合金材质,3D立体喷砂先进工艺打磨,带来了优秀的质感,低调又不乏轻奢。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机身右侧是硕大的5英寸屏幕,还能进行两个角度的转换——22.5度和45度,这是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两个角度设计。而机身顶部的旋钮拥有多个控制功能,操控极其简便。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在智能方面,酷狗智能音响搭载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有着极强的扩展性,堪与智能手机媲美。最智能的体现自然是其能够下载海量第三方APP,涵盖市场中的大部分应用。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声学部分,酷狗智能音响具有高保真特性。6个发声单元完美释放不同频次的声音,德仪旗舰级D类功放的搭载,可提供清晰的声音层次感。配合酷狗自家的蝰蛇音效,让音质能够更上一层楼。

酷狗、微软硬碰硬!智能音响你选谁

写在最后:通过酷狗智能音响和微软Invoke的硬碰硬不难发现,二者的用途有着较大差异。酷狗智能音响凭借着深度定制系统、海量正版音乐曲库、便利的音乐操控等特色功能,实现了优质的家庭娱乐服务。

而微软智能音响Invoke则是想依靠语音助理等,去操控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但目前语音助理尚未成熟,智能家居产品也未真正普及,导致Invoke的实用性并不高。

综合来看,酷狗智能音响的推荐购买指数无疑更高。而微软智能音响Invoke,且等优化得更加合理之后,再全面发力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