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明确共享单车“江湖地位”

2017-08-04 08:53 现代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推进城市自行车道建设、单车停放维护管理、押金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以服务公众便利出行。

当前,南京的共享单车多达45万辆。指导意见对南京将产生什么影响?共享单车会怎么管?今后市民骑共享单车要注意什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文 徐洋/摄 综合新华社

指导意见规定

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

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企业采集的信息不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

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

推广电子围栏规范用户停车;

支持发展跨企业、跨品牌的租赁平台服务;

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

……

投多少

引导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意见摘要

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马上就访

当前,南京共享单车已达45万辆,市政公共自行车有7万辆,到年底还要加投2.5万辆。这么多单车满足市民日常代步需求了吗?如何遏制企业无序投放车辆?

南京交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南京对共享单车没有数量管控措施。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共享单车在南京需先上牌后上路,无牌即为非法上路。通过牌照的颁发,可达到控制总量的目标,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

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郭建荣说,根据调查测试,用公共自行车满足市民上下班的需求,比例大约是50个人一辆车。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以南京827万人口估算,不到17万辆自行车就能满足。

谁来管

解决乱停放和押金安全问题

意见摘要

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坚持属地管理,城市人民政府是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

在规范运营服务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共享单车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各地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马上就访

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发展定位,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将实施鼓励发展政策。据了解,目前南京市面上多数共享单车企业都采用了信用分制度规范用户行为。同时,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用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规范用户的行为,最终实现用户的自主管理。

摩拜单车表示,该企业单车均配备了内置芯片的智能锁,可以实时联网。8月3日,摩拜宣布在南京上线智能推荐停车点,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查找位置,方便找车、停车,规范停车的用户有可能获得免费骑行券等多种奖励。ofo表示,正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哈罗单车表示,该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在APP上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在不少城市设定了禁停区,对违规进入禁停区域的车辆用户扣除信用分甚至实际费用。

意见摘要

鼓励企业组成信用信息共享联盟,对用户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鼓励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马上就访

企业组成信用信息共享联盟,也就是说,当你被一家企业加入黑名单,可能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都要将你拒之门外。

当前,南京仅有小蓝单车通过支付宝“芝麻信用”实现了免押金服务。记者实测摩拜、ofo、小蓝(押金用户)、哈罗、七彩等单车企业,押金退还速度都非常快。在资金监管上,ofo表示,他们对押金采取严格的“托管”而非“监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了用户押金安全。

展望

废弃单车成城市垃圾?

鼓励探索“全生命周期管理”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还首次提出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探索。新规明确,各地应制定运营、维护、车辆淘汰等地方标准,企业要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的企业,相关部门应限制其投放。

对此,摩拜单车表示,早在今年5月,他们已经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了单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率先实现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 一个APP搞定所有共享单车?

这个可以有

现在南京有12个共享单车品牌,许多市民为了用车方便,同时使用多种共享单车,但每种都要下载APP和缴纳押金。此次新政首次提出,支持发展跨企业、跨品牌的租赁平台服务。这意味着,今后市民或许可以用同一个APP解锁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不过,还有不少“拦路虎”需要解决。

此前,现代快报记者曾报道过,深圳一家公司研发的APP,可支持打开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不过,这些共享单车企业都表示,未对该APP授权。使用未经授权的APP骑共享单车,资金安全得不到保证,意外事故也可能无法理赔。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