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社会效益 能这么算吗

2017-08-04 09:0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共同发布了《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报告称,智能共享单车的崛起让小汽车短途出行减少了55%,“黑摩的”客源大幅减少,70%的摩的司机选择转行。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还节约了大量城市小汽车停车面积,相当于60万套学区房。过去一年间,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智能共享单车全国骑行总距离超过25亿公里;累计节约4.6亿升汽油,减少碳排放54万吨,相当于1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减少了45亿微克PM2.5物质排放。

应该指出,这种估算有严重的问题。他们的基本假定是:共享单车的骑行距离25亿公里,就是替代了小汽车短途出行距离,所以才算出“节约了4.6亿升汽油,减少碳排放54万吨”,等等。而且,即使假定所有被替代的小汽车都是排量3.6的轿车(一升油跑6公里左右),骑行25亿公里也才能节约4.2亿升汽油。是这样吗?

举我身边的例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研究生宿舍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非常近,步行也就5到10分钟。共享单车这么便宜,甚至一度可以免费使用,研究生们就纷纷骑上共享单车往返了。他们本来就不开车,谈什么替代汽车行驶?我还观察到,我们小区的某些居民本来自己拥有自行车,每天骑车上班,每天晚上将车放在小区的自行车库里。现在他们也骑共享单车上班,只是用共享单车代替了传统的自行车,并不是代替了小汽车。还可以想象这样的情景:原来他们骑自己的自行车去某处,就必须将车再骑回来。现在,他们骑共享单车去某处,返回时觉得有点累,就打车回来了。这说明,共享单车不仅有代替小汽车出行之效,有时也有增加出租车使用量之效。像上面这样的例子不是个别的,太普遍了。

该报告还说,“共享单车还节约了大量城市小汽车停车面积,相当于60万套学区房”。那么,共享单车占用了多大面积呢?也是很惊人的吧。再说,居民采用共享单车的同时,原有的小汽车并未卖掉,怎么就减少停车面积了呢?车子总归停在某处吧。

共享单车是好东西。但是并不等于说,我们在夸赞好东西的时候,就可以做出不实事求是的估算。

事实上,多年来,为了拔高某事物而随意估算的情形实在是太多了。鲁迅先生1934年写道:“现在被骂杀的少,被捧杀的却多。”他说的捧杀的对象,是人。事物,也是一样可能被捧杀的,如果胡乱估计其经济社会价值的话。(武夷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