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被骗蹊跷死亡,腾讯手机管家提醒毕业生谨防求职诈骗

2017-08-04 10:58 驱动之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求职被骗身亡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据相关媒体报道,5月15日,李文星在Boss直聘平台上投递简历;5月19日收到假冒的“北京科蓝”公司发来的聘用通知函,紧接着他从北京前往天津入职,结果落入传销陷阱;7月14日,李文星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短短两个月,一条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让人唏嘘不已。

这起悲剧事件存在求职诈骗与传销的双重威胁。李文星先是接到伪装成正规公司负责人的面试电话,随后被骗到天津,不幸落入了传销组织。更可怕的是,李文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自去年以来,已有数十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在求职时遭遇“招聘骗局”,其中多人自称“被骗去天津”。

传销与诈骗是当前社会的巨大毒瘤,利用大学毕业生求职来施骗、甚至造成生命安全威胁的行为,更令人心痛。现在正值求职高峰期,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提醒,广大求职者一定要谨防“高薪职位”、“冒充国外公司”“投资入股”、“黑中介”等各类骗局,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今年3月,山西的小程在某网络招聘平台上看到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招聘带车司机、月薪8000元的消息,主动打电话询问该公司负责人,并上交18000元从业保障金后,对方却联系不上了。

同样遭遇不幸的还有广州的小亮,他在某招聘门户网站向美国“永利集团”投了简历,不久后接到电话通知进行网络语音面试,小亮面试成功并收到邮件录取通知。然后对方又以资产证明为理由要求小亮在银行卡上存20万元,并在引导小亮办理“签证”、支付“签证手续费”时,偷偷转走他银行卡上的钱。

求职是大学生毕业之后的第一件大事,在求职心切的情况下,难免会对他人提出的高薪高职等诱惑掉以轻心。如何才能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避开招聘诈骗,是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众多求职者面临的难题之一。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以下建议:

其一,大家在网上找工作时要格外小心,一定要选择可靠稳妥的网站,毕业生最好参加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人社行政部门组织的正规网上招聘活动。

其二,最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开启智能拦截模式,在接到招聘电话时进行智能识别,第一时间拦截诈骗电话。有些求职者还会在看到招聘信息时主动打电话给企业,此时可以使用“腾讯手机管家号码鉴定”小程序,对需要拨打的电话进行鉴别,当结果显示为“被XXX人标记为诈骗电话”,可及时放弃投递简历,规避风险、节省时间。

大学生求职被骗蹊跷死亡 腾讯手机管家提醒毕业生谨防求职诈骗

大学生求职被骗蹊跷死亡 腾讯手机管家提醒毕业生谨防求职诈骗

“腾讯手机管家号码鉴定”小程序识别诈骗电话

其三,国家劳动部门早就明文规定,任何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收取求职者的押金,因此,当对方提出收取高额报名费、培训费、考试费、体检费等,不要相信,谨防被骗。

其四,多方面、多渠道详细了解公司情况及背景,看看公司是否正规,业务是否合法,单位是否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投诉或不良记录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