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国内首批宫颈癌疫苗上市 这些问题你必须了解!(2)

2017-08-04 13: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疫苗,又称HPV疫苗,是人类第一个预防恶性肿瘤的疫苗。它的作用机制为防止人体内人类乳头瘤状病毒(HPV)的变异。目前已经明确,90%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引起的。在HPV16、18、6、11的四种变异中,前两者有75%的机会会导致女性患宫颈癌,后者则有50%的机会导致患其它的生殖系统疾病。

HPV疫苗安全吗?

整体而言,HPV疫苗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疫苗,收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等机构的认可和倡导。但HPV一秒的接种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诸如局部的红肿疼痛以及发烧、头晕、恶心等全身症状。

宫颈癌疫苗种类都有哪些? 

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类。GSK获批的希瑞适为二价疫苗,四价为默沙东生产的佳达修。“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面越大。

二价疫苗:针对HPV16和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适用9-25岁人群。

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适用年龄是从20—45岁。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31,33,45,52,58(其中HPV52、58型病毒,是亚洲人最容易感染的),能预防90%的宫颈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