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国内首批宫颈癌疫苗上市 这些问题你必须了解!(5)

2017-08-04 13: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疫苗总共要打几针?

疫苗将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按照0、1、6的接种程序。也就是说,第1剂和第2剂间隔1个月,第2和第3剂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

打宫颈癌疫苗前,需要做两项检测:HPV病毒DNA检测和子宫颈细胞检验。如果两项结果发现异常,不建议打疫苗,否则疫苗效果会大打折扣。

未成年人接种需取得监护人的同意。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及孕妇不宜接种。

接种宫颈癌疫苗的费用

由于之前针对宫颈癌的疫苗一直未在内地上市,因此每年都有近200万人到香港去注射。据了解,香港二价HPV疫苗接种完三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584.4元)左右。

目前我国2价宫颈癌疫苗的中标价格均为580元一支,全程3剂为1740元,需全部自费。看到这儿您可以发现,内地接种宫颈癌疫苗比香港还要便宜700左右,这下终于可以不用跑香港,直接在自己“家门口”接种啦。

是否注射了疫苗就一劳永逸了?

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和HPV18这两种高危HPV导致的,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类型的HPV病毒,主要抵抗这两种病毒类型。

因此,注射疫苗后可以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TCT检查以及早发现宫颈癌踪迹,若选择TCT检查、HPV检查两项都做,且检查结果均正常,则可以三年检查一次。

接种注意事项

1.和接种其他疫苗一样,在使用某些免疫制剂、感冒、或者其他身体不稳定状态的情况下,不推荐接种HPV疫苗。常见的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注射后偶见头晕恶心等,但这些都是轻微的,一般不会超过两天。

2.一般来说孕妇不宜接种HPV疫苗。HPV疫苗为灭活疫苗,不会对妊娠造成任何不良影响,但因为缺乏孕妇接种HPV疫苗的有力证据,所以目前全球各国建议,孕妇不要接种。如果在接种后发现怀孕,应立即停止后续疫苗的接种,可在分娩后继续进行。如果接种了HPV疫苗的女性计划怀孕,也应在全程接种完毕后过1个月再开始备孕。

3、此外,最好避开经期接种,以免经期的生理反应和疫苗不良反应混淆。

4.HPV疫苗并未大规模接种,而且价格中包含了专利费用,所以比较贵,作为自选的二类疫苗,暂时还不能使用医保消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