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举办高端人才专场

2017-08-04 14: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4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日前,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第二天,中关村智造大街携手海淀园管委会、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西人马(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好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系列活动之高端人才专场活动。活动中,海淀园管委会服体处人才专家详细解析了政府对人才们的支持政策。同时,作为“中关村智造大街”入驻企业的知名博士、董事长、CEO同台亮相,讲述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成功经验及所得成就,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创业者及各类人才们的参与。

人才专项政策宣讲

首先,海淀园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吴茜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政府对人才们的支持政策。吴茜老师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核心区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及人才引进与服务平台发展,政府启动了人才资助专项。2017年人才专项全年申报项目包括创业领军人才(团队)资助、创新领军人才(团队)资助、青年英才资助和“海英人才”已入选人才资助四个项目。

据了解,为加大对“海英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团队)在核心区创新创业,经认定纳入“海英人才”后,根据“海英人才”的创新成就、区级贡献等,给予最高30万元(团队最高50万元)奖励,连续实施三年;同时对“海英人才”等高端人才给予公租房配租、医疗、子女教育、房租补贴等方面支持。活动中,吴茜老师详细的介绍了人才专项的相关条例、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申报时间及提交材料。这对苦于发展受限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们可谓是受益颇多。

智能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光谱视界

接着,作为中关村智造大街的入驻企业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副总裁孙常库博士以《智能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光谱视界》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芯视界拥有被业内称为“颠覆性技术”的量子点微型化光谱传感器技术,该技术为其创始人在世界范围内首创,并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受到国内外广泛报道和关注。芯视界的光谱芯片技术,通过将高性能的光谱分析专业仪器传感器化,使智能手机或手持便携设备,具备对空气、水、食品、药品、人体健康、危险品、名贵产品等实时实地的检测和鉴别能力。该技术在科研、工业、农业、医疗健康、国防、环境、教育等领域,也拥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芯视界在人才选用及培养上也有着一套专业、全面的系统。至今为止,已拥有了一支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博导,前大企业高管,国际顶尖名校、国际一流企业的海归等高精尖科技人才,前途不可限量。

传感与人工智能

随后,西人马(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创始人聂泳忠博士分享了名为《传感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聂博士表示,他们的团队以敬畏生命的态度研发和制造,用于改善人类环境、健康及安全的科技技术和产品。公司是由“未来先进技术研究院、泉州高端传感器及MEMS制造基地、健康医疗事业部、人工智能事业部”组成的“一脑一体双翼”集团架构。

而坐落于中关村智造大街的部分便是人工智能事业部。专注于通过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利用高端传感器及MEMS芯片、无线通讯和物联网技术,用于模拟、延伸和感知各类机器关节神经元的运行状态信息,研制机器关节神经元模组,通过人工智能的自学习机制,感知出连接机器关节神经元的故障信号及其它物理学参数,聚焦于故障诊断和控制技术开发与研制,为客户提供安全和便捷的管理和操控。包括检测刹车片磨损、污染情况,金属与非金属,轨道交通齿轮箱健康、电机健康,高低频度地震……从而针对问题出现点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为人类的生存环境、人生安全及身体健康提供了安全保障。

让机器善解人意:从语义理解到行业智能

《让机器善解人意:从语义理解到行业智能》,深度好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TO 吕正东博士以此为主题对最近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做出了主题演讲。吕博士表示,人工智能是基于“理解”的,而他们的技术目标就是让人工智能高效、灵活、严谨,让机器“善解人意”。

深度好奇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聚焦于更为专业的行业领域,将尖端智能技术成功注入到法律、安全等领域,制造出“刑侦助手、刑案智能、机器人律师”等众多产品。在解析刑侦相关的自然语言信息(如报案和笔录)时,结合时空轨迹等其他特征进行犯罪预测,给出侦破建议;在案情分析、辅助决策、文书生成等方面大幅度地节省了法官的时间,提高法官的效率;面向企业和个人的智能法律服务,理解并解决客户法务方面的信息需求,实时给出法律建议……。

深度好奇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基于深度学习的对话系统,是当前很多对话系统设计的基础,并设计了多个利用深度学习帮助问答的算法,提出了端到端的问答系统学习的新范式,成功的创造出人工智能的又一大突破,将语义理解发展到行业智能。

大咖访谈

接下来,是大咖访谈环节,台下的观众们踊跃提问,各主讲人同台亮相为观众们答疑解惑。包括主讲人所从事的行业发展问题;企业在选择人才上有什么样的标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如何寻找、培养、发展人才队伍……。

伴随着访谈环节的进行,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系列活动——高端人才专场圆满结束。来参加活动的观众们都表示不虚此行、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