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贩子”没有前途

2017-08-07 08:0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泛娱乐成为游戏公司转型的主流方向,IP几乎成为这种转型的最大甚至惟一驱动力。从游戏拓展到影视、硬件等业务,在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看来,蓝港不想做“IP贩子”。“我们不想做简单的中间商和交易商,对自己的定位是生产IP、推广IP,希望做中国领先的IP Maker(制造者)。”

近些年,游戏公司热衷打造IP概念,鉴于游戏产业代理海外产品有历史经验,对IP的追逐如法炮制,热门IP代理的烧钱抢夺愈演愈烈。

针对这类热潮或热炒,廖明香有着自己的思考:一直以来,蓝港在做游戏的时候对IP的选择非常重视,非常多知名的IP都在蓝港手上。“但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并没有沉淀下真正属于自己的IP。”

疑问随之而来,有些公司的作品做十几年下来就成为了它的IP,那蓝港在这十年中沉淀了什么?沉淀了哪些对于玩家来说是有内容、有内涵,以及有长期考虑和发展的IP?为什么不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创造、打造自己的原创IP?

目前蓝港互动旗下有三块业务:蓝港游戏、蓝港影业、蓝港科技。据悉,蓝港游戏是蓝港互动最为外界熟悉的业务,过去十年在游戏市场一直坚持研发和发行并进;蓝港影业去年3月正式成立,是蓝港互动在内容引擎上的深化,廖明香认为影视是一个巨大的内容平台;蓝港科技的业务方向是做好用户入口的布局,包括硬件终端和移动互联网。

蓝港互动认为,把游戏和影视作为IP的双引擎,希望在打造IP的时候,能带来影视、游戏、漫画、文学等更多类型的产品。

因此,围绕原创IP,蓝港互动提出了“新三剑”的考虑,横跨影漫游三部作品,也就是打造三款影漫游联动的头部IP:《苍穹之剑》,这是第一款由蓝港自主原创的游戏IP反哺到影视、动漫、文学全产业链的IP产品;《古乐风华录》取材于漫画,是一个非常中国古风色彩的泛二次元产品;蓝港互动与中国悬疑作家第一人蔡骏、“鬼吹灯之父”天下霸唱合作的《镇墓兽》,是一个反盗墓题材的产品。

廖明香介绍,除了蓝港互动自己做IP Maker之外,也保持和市场上非常多优秀IP进行合作,包括今年三季度马上推出的《捉妖记》手游、年底将会和爱奇艺、我吃西红柿和天悦东方一起推出《莽荒纪》同名正版手游。

“做IP Maker这个过程的第一、第二年一定会觉得艰难。”廖明香坦言,2017年是蓝港互动的第十年,希望到第二个蓝港十年的时候,再反过来看蓝港这十年的过程,能发现蓝港积累了非常多对公司、对行业、对玩家可能都会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这就是蓝港互动自己的愿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