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出现 谷歌AI统治地位面临Firefox巨大挑战

2017-08-07 08:50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6日,火狐(Firefox)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已经开始测试一项新功能,该功能能够让用户通过语音指令进行网络搜索,而不需要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这一举措可能会帮助Mozilla把火狐浏览器打造成比Google Chrome拥有更多竞争优势的浏览器。这样的话,谷歌(微博)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统治地位将会面临Firefox巨大挑战,这一点,着实让人出乎意料。

用户如果在Mac、Windows或Linux等系统中使用英文版Firefox,那么就可以打开试验版“Voice Fill(语音填写)”功能,然后再在谷歌、雅虎和DuckDuckGo中使用。今后,火狐还将把该功能推广到其它网站。

目前,谷歌已经在自己的搜索引擎中提供了语音识别功能,主要是通过桌面电脑的Chrome浏览器进行,当然,早在2013年,谷歌就开始推出这项功能。如今,雅虎、微软必应(Bing)和谷歌等都可以让用户在移动设备上通过主意指令开展移动搜索。此前,用户要想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进行语音指令搜索同时又使用Firefox进行桌面搜索,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如今,Mozilla一直努力把自己的桌面浏览器打造得更有竞争力。

Voice Fill功能是Mozilla在宣布“Common Voice Project(公用语音项目)”几周后推出的。“Common Voice”项目可以让用户“捐赠”他们所说不同内容的录音,以此打造“一个让所有人都能够使用的开放源语音识别引擎”。Mozilla语音工程师安德勒-纳塔尔(Andre Natal)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使用来自Voice Fill功能和Common Voice项目的录音,以此打造出更加精准的语音识别系统。

Mozilla近期强化这些努力措施正值Facebook进军语音识别领域之后。随着亚马逊Alexa、谷歌Home以及苹果HomePod等“智能”音箱的崛起,语音技术也变得越来越热门。如今,三星旗下的Harman Kardon正在打造一款智能音箱,这个音箱将可以帮助用户与微软的Cortana助手进行互动。

但是,这些大型技术公司已经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语音数据,因此,当诸多公司都在寻求突破的时候,Mozilla也将当仁不让。纳塔尔表示,Mozilla将在今年后期向公众推出Common Voice项目相关的部分语音功能。届时,这种语音识别方法将免费供用户使用,最终还会供开发者使用,以此促进开发者打造出更多自己的应用。

纳塔尔称,“目前没有什么方案既供用户使用,又供开发者使用,主要受限于用户的隐私和使用成本等。”

也就是说,Mozilla目前也与其他诸多科技公司一样,积极开发具有潜力的语音识别系统,利用人工神经网络和目前进一步发展的系统架构,来培训机器识别人们所说的语言。

Mozilla最初曾尝试将语音识别整合到Firefox OS手机操作系统的语音助手之中,但在2016年,Firefox从操作系统这个重点转向了连网设备。今年初,Mozilla关闭了连网设备部门。

纳塔尔表示,如今,Mozilla安排了5名专家从事语音项目研究,总共安排了约30名员工一起从事语音技术相关工作。该团队表示,他们最终希望打造更多语种的语音识别功能,而不仅仅是英语版。

Mozilla于2002年推出了火狐浏览器。在过去的这么多年中,非盈利性的Mozilla基金(Mozilla Foundation)已经获得了谷歌和雅虎等方面提供的资金支持。如同CNET的史蒂芬-三克兰德(Stephen Shankland)近期的报道那样,Mozill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贝尔德(Chris Beard)当前一直将重点放在“吸引用户再度关注该公司”方面。Mozilla近期的举动包括推出Firefox Focus移动浏览器以及并购稍后阅读应用Pocket等。

当然,Mozilla的上述举措可能会对谷歌的AI统治地位构成威胁,但相比较而言,谷歌仍然具有较强的优势。目前,火狐浏览器单月活跃用户数量约为3亿,而Chrome却多达10亿以上。(编译/金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