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机器是否将取代人类《我是未来》探讨话题引发社会关注

2017-08-07 15:01 千龙网

在湖南卫视《我是未来》的舞台上,紧随智能无人机和无人驾驶超跑而来的,是高能机械臂和蠢萌蜘蛛机器人等一系列代表人类最顶尖智慧的机器人们。拥有人工智能功能的机器人能轻松驾驭跳舞、皮影戏、还能帮助人类倒酒等等,让观众大开眼界。与此同时,一场在人工智能洪流下的话题也随着节目再次引发讨论:人类是否会被机器取代?人和机器,究竟是种什么样的关系?

从无人机搬砖到小冰主持节目 人类工作何去何从引关注

第一期节目中拉菲罗·安德烈教授的无人机就让李锐开始担忧“00后”的职业方向;本期由库卡系统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江兵带来的机械臂家族让观众看到机器人在工业中的巨大潜力;微软小冰跻身主持界,能怼能侃还能观测实时心动值,女主持人的位置就这样被取代;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非但用机械臂尝试文化领域,还大胆预测,在2021年,短短4年时间,人类就能全面实现无人驾驶!而据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9日发布报告预计,到2020年,无人机将取代价值高达1270亿美元(约合8271亿元人民币)的商业服务和人工劳务工作。亚马逊、京东等电商也在大力发展无人机送货产业。由人工智能引导的第五次工业革命近在咫尺,当它真正到来之时,大多数人的职业之路将走向何方?

前不久,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出席一场由美国各州州长参加的会议时再次强调,“我一直在敲响警钟,等到哪天机器人真的走上街头、屠杀人类时,大家会不知所措。”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则不以为然,“我对AI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我认为,可以通过AI构建很多东西,令世界更加美好。未来10年,AI将大幅改善我们的生活。”他还称称马斯克是“摇头族”(naysayer),指责马斯克不必要的末日恐慌是一种消极的看法。如果是你,你会站队马斯克还是扎克伯格?

《我是未来》探索人工智能时代新命题  人类与科技将如何共存

库卡系统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江兵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棋逢对手的科技对抗让人热血沸腾。“阿克琉斯”机械臂“舞团”带来硬气机械舞,蠢萌无敌xspider“军团”当场“萌杀”科学体验官沈梦辰。科技舞衣还听力障碍者音乐节奏,一曲热舞圆梦当场,令人潸然泪下。七轴机械臂“iiwa”晋升“贴身管家”,“一只手”拜师皮影戏名师,智能机器人当真如王江兵所说“机器永远是人类的帮手”?

刘强东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将催生第四次零售革命,大量的人工智能将替代人工,降低行业的成本!而人工智能也将使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未来京东的员工将稳定在8万人!而当全球最快电动车制造者李斌推出时速堪比高铁,又能无人驾驶的EP9,滴滴打车和代驾还能继续保有市场吗?如果如此高速的电动车再融合宋继强所提出的“车联网”,当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自行选择最优行车路线,是不是交警的工作强度和人数也将大幅削减?湖南卫视《我是未来》带来前所未有的科技世界,冲击人们的认知,也将为这道世纪命题带来新的思路。

湖南卫视《我是未来》为观众打开一道通往未来的时光隧道,给人以科技的洗礼,从未停止对世纪命题的探索。曾经,柯洁大战AlphaGo刷爆网络,人工智能让人望而生畏,而今,另一场“人机大战”正在通往《我是未来》的路上,人类能否与人工智能抗衡?当人工智能普及化之后,人类又能做什么?

湖南卫视《我是未来》是由湖南卫视、唯众传媒联合出品,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特别支持的国内首档原创顶尖科技秀,立足科技,探索人类未来。每周日晚20:30,湖南卫视《我是未来》,为你而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