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市值大比拼 马化腾马云竞夺首富宝座

2017-08-08 08:2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7日,腾讯控股(00700.HK)收于320.6港元/股,以30451亿港元总市值领先港股,按照当日汇率计算,腾讯市值领先阿里巴巴不超过20亿美元,马化腾也暂时登上中国首富宝座。但在北京时间8月7日晚美股开盘后,阿里巴巴快速上涨,市值很快超越腾讯。

恒指功臣

今年以来,腾讯控股股价一路飙升,可谓是香港恒生指数“大功臣”。

粗略估算一下:目前恒生指数共计49只成分股里,腾讯控股以最新的30451亿港元市值位列榜首,在恒指成分股所有市值占比12.88%。

今年来,腾讯控股股价累计上涨69.4%,暂且以前述最新市值权重计算,期间腾讯对恒指涨幅贡献了8.94%。对应恒生指数今年起步点数,简化估算腾讯控股累计贡献了约1979点。

当然,腾讯控股在不同市值规模对恒指的影响力是不相同的。如果单纯以腾讯股价变动绝对值和前述贡献点数来静态计算,今年来腾讯每涨1港元带动恒生指数上涨15点。

腾讯控股的傲人涨幅,也获互通资金助力。8月7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大举净买入5.14亿港元,创下近3个月最大规模。港交所披露,港股通一路增持,截至8月4日持有腾讯控股1.19亿股,占比达到1.26%,按照最新股价对应市值达到382.76亿港元。据格隆汇计算,港股通预估浮盈约22%。

业绩支撑

腾讯控股股价飙升,使马化腾超越王健林、马云等暂居中国首富。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截至8月7日港股收市,马化腾个人财富达到361亿美元,超过了马云的356亿美元。

从市值来看,截至8月7日港股收市,腾讯控股最新市值对应约3893亿美元,暂时领先阿里巴巴3878亿美元市值,但两者差距并不大。如果按照涨跌幅,近一年阿里巴巴股价则以81%涨幅超过腾讯控股。

8月16日,腾讯将公布中期大考成绩单。综合市场估计,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净赚145.5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28.5%。在上次总市值破3000亿美元后,腾讯控股首季成绩单显示,总收入达到495.52亿元,其中腾讯云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最高,达到2.24倍。

目前多家机构都重新调整了腾讯控股的目标价。美银美林上调腾讯目标价至331港元,维持“买入”评级,该行预期手机游戏业务将持续推动公司收入;野村证券将目标价上调至341港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阮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