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日天气晴好空中现七彩云霞

2017-08-08 08: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7日,立秋日,北京天空湛蓝。此间,多位北京市民晒出拍到的七彩云霞。一位市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天中午,“突然发现天空中出现了一朵‘七彩祥云’。”该市民称,七彩云霞大约出现了六七分钟,之后“一点一点消失了”。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林文实介绍,这种“七彩云霞”是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这应该是高层的云中冰晶,对太阳光的折射和反射,使太阳光分离出七色光造成的。这和地面上看到彩虹的原理类似,只不过彩虹大多数是水滴折射造成的。”

谈及有网友询问:常见的日晕和七彩云霞的成因是否类似,林教授表示,二者有所不同,“日晕是卷层云造成的,所以日晕的面积很大,很均匀,是圆圈状的;而七彩云霞是高积云或成卷积云造成的,所以是一块一块的。”

对于“七彩云霞”一事,北京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称:“云被太阳光照射、反射,出现这样的现象很正常。”文/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王金阳

供图/网友“马子懿Eve” 线索提供/张女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