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将亮相北京

2017-08-09 08: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上午,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据悉,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23日至8月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题为“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大会将由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组成。

市民最关注的机器人博览会板块,设立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人工智能展区以及国际展区,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KUKA、ABB、新松、广数、Festo、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来自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企业,将携各大明星展品悉数亮相。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徐晓兰介绍,博览会上将展示以假乱真的仿生机械蜻蜓、机械水母,可以主刀外科手术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曾在柏林爱乐厅参加过演出的机器人钢琴家特奥特劳尼克,能够判断人类表情和语调的情感机器人Pepper等。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模块,将开启三天主论坛和五大主题20场专题论坛,论坛汇聚了来自全球顶尖学府、研究机构和机器人企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论坛将围绕机器人发展战略布局与政策导向 、“一带一路”与机器人发展机遇、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趋势、产业动态与应用实践、市场风向与机器人投资热点等多个业内热点话题,展开主题报告及高峰对话。据悉,本届大会得到了15家机器人国际组织的鼎力支持,多位来自这些国际机构的嘉宾也将齐聚大会。

据了解,机器人大赛也将同期开赛,大赛包含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等4大分项赛事。据悉,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是首届国家级无人机竞速赛事,最快飞行时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堪称“空中F1”,届时全国32支队伍将在大会现场比拼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发布会现场还启动了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线上购物节活动,为即将开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预热助威。

据悉,本次大会采用网上预约、现场领票的方式。市民可登录世界机器人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worldrobotconference.com/a/canhuixuzhi/)预约报名。(记者 杨亦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