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手机、降价游戏 夏普能玩赢中国市场么?

2017-08-11 14:25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去年8月富士康入主夏普后,夏普的每一个市场动作备受国内市场关注。

8月8日,夏普手机发布新品全面屏手机“AQUOS S2”,引起市场关注。这是夏普手机第三次试图进入中国市场,而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称“此次是正式回归中国市场”。此次回华,夏普手机的重要合作伙伴为京东。

由亏转盈、联手谷歌、建厂投资、第三次回归中国市场,这一系列的消息似乎令卖身富士康的夏普隐隐有了些绝地重生的意味。

不过阔别多年、形势大改,技术犹存而风光不再的夏普真的能在富士康的助力之下,涅槃重生、绝地反击吗?这背后恐怕不止有如狼似虎的竞争对手,更多的是消费市场对一个衰落的日系家电品牌的质疑。

低价换市场,夏普遭遇低端化质疑

在夏普电视官网可以发现,目前主推的17款产品中,万元以上的只有2款产品,其中有8款价格都在4800元以下。在平常的促销当中,夏普更是频频打出“买70英寸送60英寸”等活动,相当于打六折。

对比索尼、海信、TCL以及行业整体均价可看出,夏普均价表现出严重反常,在行业及主流品牌因尺寸迭代、消费升级等原因带来普遍均价上涨态势下,夏普却逆市下降。

分析人士称,自富士康去年入主夏普以来,这家百年企业开始扛起价格战大旗。从2016年11月开始,夏普电视均价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从2016年初的6000元以上下降到2017年5月的3800元左右,且均价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均价已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身为“液晶之父”的夏普,一度是液晶电视市场上的高端引领者。然而在持续多年巨亏之后,特别是卖身富士康后,夏普“性情”和“基因”大变,采取30多年前的市场老招术:以低价换市场,以品牌博眼球。这在液晶面板持续高起的背景下,完全是亏损透支未来的做法。

大打低价格战,牺牲品牌和利润冲击规模,这种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

低价换市场,品质可堪忧?

在低价换市场的背后,更多人担心的是,其是否还能保持其优质?

此前在发布会上,夏普方面表示夏普电视一定会使用夏普屏。此次在618宣传中,夏普电视也是打出“屏定天下”的口号。但据媒体的调查结果,称夏普电视促销宣传中提及的使用“日本原装进口屏”,其实并非如此。比如夏普LCD-50SU460A 50英寸彩电,面板是“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公司群创光电的面板。

在中国市场,消费者愿意为夏普买单,是基于对夏普技术工艺的信任,而夏普电视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其高质量的原装屏。

而在实际购买中,夏普内部也产生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说法:一边是卖场导购说的全是日本原装进口屏,一边是官方客服说的只有45寸,60寸,70寸为日本原装屏。消费者对于夏普产品的信心,又产生了动摇。由此不得不让人深思,新东家富士康入主之后,夏普在中国市场开启一场“低价救市”的游戏,到底是真的为消费者让利,还是精打细算、以次充好的把戏?

销量的增长并没有给夏普带来美誉度的增加,而“夏普已非昨日夏普”的质疑声浪却一再高涨。

富士康思维下的夏普,前景几何?

进入2017年后,夏普高调宣称,2017年电视出货目标从原计划1000万台,调高至1400万台。比2016年郭台铭制定的2018财年实现夏普电视超1000万台销量目标还高,显示了其横扫市场的决心。

从报表看,夏普业绩普遍回转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据相关报道,在3月31日结束的上一财年内,夏普公司的亏损额大约为250亿日元,低于富士康之前预期的亏损额271亿日元。而且与2015年2559亿日元的巨额亏损相比,在一年之内将亏损数目缩减为其十分之一,这足以说明夏普目前的业绩已经大为改善。

但投资市场对这一情形并不买单,对夏普的营收能力一直以来抱有质疑态度。

首先,因为这个老牌巨头企业连年巨亏才导致卖身富士康,这件事本身已经说明夏普积重难返、盈利能力有待商榷。

其次,夏普目前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缩减巨额亏损甚至是接近盈利,主要在于鸿海入主后的一系列整改。鸿海并购夏普后,止损就成了当务之急,而植入鸿海式的控制成本方法显然是最快捷的途径,比如人员精减、规模采购、严控费用等等。

虽然市场靠降价而勉强夺得一席之地,但其在核心技术上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彩电和面板业务双双衰退,低迷的北美电视业务直接决定退出,在国产品牌包围的业务圈内,夏普在中国也日益边缘化。

积重难返,夏普能重回主流吗?

品牌没落而核心技术犹存,是一众日系电子产品巨头的真实写照。积重难返的百年企业落后于行业潮流、市场渐趋流失,这种情况下夏普还能靠仅存的技术优势重塑品牌、重回主流吗?

情况当然是不容乐观,毕竟纵观往返于中国市场的海外企业可以发现,从退出到回归,中途的市场变化太快,尤其是我国企业的崛起速度令很多外来公司叹为观止,以至于能够成功返回我国主流市场的少之又少。

夏普已非昨日夏普。与其支持一个积重难返的日本品牌,在中国经济及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何不支持我们的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