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遭遇突发性地质灾害如何避险

2017-08-14 13: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地质灾害是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造成危害的地质现象。地质灾害可分为突发性和缓发性两类。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为突发性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山区和半山区。

北京市2/3的面积为山区,山高坡陡、谷深沟长,发育大量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北部及东北部山区主要发育泥石流和崩塌, 西部主要发育泥石流、崩塌和采空塌陷。

北京汛期时间为6月1日至9月15日,主汛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上旬,约80%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在汛期。

突发性地质灾害具有高隐蔽性、突发性、群发性等特点,易造成的危害有:人员死亡受伤、房屋倒塌开裂、道桥受损阻断、河道垮坝决堤、电力通讯中断、旅游设施毁坏。

由于暴雨、溃坝等水源的激发,沟谷中、 山坡上形成水、泥沙和石块一起流动的特殊洪流称为泥石流。

山高土厚岩破碎,地形呈现漏斗状,山沟狭窄水流急,沟口泥流要预防。

山谷深处突然变昏暗,并伴有巨大轰鸣声或震动感。

河水上涨快,颜色变浑,水中夹有树木、柴草等杂物。

河水突然减小或断流,标志上游河道已堵塞,溃决后将十分危险。

向山沟两侧山坡上或河岸高处跑。

不要顺着山沟方向跑。

泥石流冲击力巨大,可以冲走树木及建筑物,不要躲在树上或建筑物上逃生。

河道拐弯的凹岸或地方狭小的凸岸容易受泥石流的冲刷淤埋,是危险地带,不要在这些地方停留。

发现水流加大变浑,快速跑离沟口和低平的河岸。

陡坡上的岩石或土体在重力作用下发生突然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现象。

崖高壁陡多裂缝,岩石呲牙咧嘴状,山脚发育倒石堆,崩塌突害需预防。

陡坡上经常有小石块掉落;听到陡坡岩石断裂错动时发出的声响。

看到山体多条裂缝已贯通,形成孤立倾斜的岩块。

当处在崩塌危石的下方,应飞速向两侧逃生。

不要攀爬危岩抄近道;看到陡崖上掉石块或石块摇摇欲坠,一定绕行。

不要在陡峭的岩石上照相或游闹。

不要在陡崖或凸石下休息或避雨。

由于暴雨、地震或山坡开挖等因素,斜坡上的土体或岩体顺坡向下整体滑动的现象。

树如弯刀林似醉,地面呈现阶梯状,坡脚临空裂缝多,滑坡灾害要防范。

山坡上出现裂缝,并有水渗漏;山坡前缘掉石块。

滑坡易发地段:坡脚被挖露滑面的斜坡;土石疏松易存水的凹坡。

山上的树木、电线杆等发生歪斜和倾倒。

当看到山坡有碎石掉落等滑坡迹象时,尽快离开危险地带。

如遇山坡已滑动,应迅速判断滑动方向,并快速向两侧逃离,迎着或顺着滑动方向跑都很危险。

滑坡暂停时,也不要马上回到危险区内。滑坡体附近住户,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及时搬出避让。

由于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造成地下大面积采空,进而引起地表岩体和土体下陷垮落的现象。

地面塌陷易发区:地下资源被开采的地区;曾有塌陷发生的采空区。

地面出现环状裂缝,地形下凹或地表水快速渗漏。

建筑物倾斜开裂,发出细微声响。

井、泉突然干枯或浑浊,水位突然下降

发现房屋及地面出现裂缝等异常及时撤离。

一旦出现地面塌坑和陷落,迅速远离沉陷地带

在有地面塌陷警示的区域行车时密切观察路面状况,随时采取紧急刹车等措施。

外出郊游早准备,天气预报随掌握,预警信息若发布,取消行程莫出错。

沟口崖下不安全,野炊露营要避险,规定路线游景点,随意游走不可选。

留意安全警示标,撤离有序听疏导,遇到险情出征兆,及时避险把命保。

发现险情莫慌张,辨明情况速避让,自身安全再报警,等待救援来帮忙。

山区村民危险大,明白卡片墙上挂,地灾隐患勤观察,灾防工作靠大家。

报警信息要听清,快速撤离要镇静,路线场地要牢记,身外之物要看轻。

灾后雨停险未除,不要立即回住处,险情解除再回去,乐业安居享天福。

1999年6月11日北京密云、怀柔地区泥石流灾害,共死亡28人。

2002年7月北京密云琉辛路岩体崩塌,造成公路损毁,交通堵塞。

2009年北京房山史家营地区采空塌陷灾害,数十间房屋开裂变形。

2003年7月13日,湖北秭归千将坪滑坡灾害,14人死亡,10人失踪。

地质灾害重预防,应急物品来帮忙,关键时刻作用大,自救疗伤莫忘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