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理财:谨慎是“王道”

2017-08-16 10:3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三板原始股投资需要吗”“原油期货炒不炒,稳赚不赔”“期货,收益率翻倍”……相信很多人都在网络上看到过此类宣传广告。有些人架不住广告的忽悠,想趁机投资大赚一笔。但事实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大赚,反而是投资的钱不翼而飞。因此不禁有人感叹: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然而,这种事真的是“祸从天上来”吗?恐怕不是这样。

据近日调研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络诈骗人均损失金额达1.7万元,同比翻倍。恶意程序、钓鱼网站、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网络诈骗……在威胁人们手机安全的几大因素中,网络诈骗的发展最为猖狂。在主要网络诈骗类型中,从接到举报的数量来看,金融理财类为1100起,占据最高比重16.2%。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网络理财诈骗手段也花样翻新。不法分子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大肆招揽客户,以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诈骗投资者缴纳信息费、服务费,更有甚者利用投资者的资金为其操控的股票接盘。

公安部也公布了近期高发的十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段,提醒社会公众谨防上当受骗。其中就包括了投资返利诈骗。该提示显示:此类骗局通常标榜具有海外背景,从事的行业能赚取巨额利润,投资者将获得高额投资回报。投资初期,犯罪分子会按时返利,让投资者尝到甜头,继续追加投资后,将血本无归。

太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官方微博总结了三大理财陷阱。

陷阱一:现货交易。这类交易包括现货原油、现货黄金、现货白银等。骗子的套路一般是这样展开的:骗子伪装成美女的身份加好友,开始随意聊天,与“上钩”者保持暧昧的状态,以方便下一步进攻。前期会让你小赚,以骗取投资人的信任,但是慢慢的,投资人会发现单子屡屡出错。事实上,带“现货”二字的投资大多是骗局,因为目前国内并没有任何合法的现货交易平台,我们在手机上看到的黄金、白银、螺纹钢等商品都是期货。

陷阱二:二元期权。二元期权,是披着金融外衣的赌博游戏:投100元猜涨跌,猜对赚75元,猜错血本无归,猜的对象包括股票、期货、外汇等品种。二元期权大多通过网站平台运作,这些平台打着“交易简单、便捷、回报快”等口号,招揽投资者参与交易。从开户到出入金,再到投资者交易,均通过网络进行。二元期权采取“赢少输多”的设计,诱骗投资人。其交易平台都是由各商家自己开发,投资者每一个操作都可以被监视甚至操控,所以才有初期尝到甜头的投资者使劲加仓,到最后却一夜破产。

陷阱三:微信荐股。股市行情稍微好转一些,打着各种旗号的“大师”“股神”就活跃了起来,微信成了这些“专家”的新平台。骗子的套路往往是自称某某权威机构,通过微信朋友圈,宣称拟拉抬某股票,投资者向该机构缴纳一定费用后,可通过微信或者电话提前得知买卖该只股票的信息。

为何有关部门频频发布防诈骗提示,骗子却仍旧屡屡得逞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骗子利用了投资人盲目追求高息回报的心理。正因如此,在投资理财时,要格外警惕所谓的“低收入、高收益、保本无风险”等理财项目。投资前要对投资项目多咨询评估、多方查证核实,切莫被高收益冲昏头脑。谨慎投资,才是网络理财的“王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海外网 孙任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