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鲜谢幕 公司总部人去楼空

2017-08-17 08:3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许仙

继系统瘫痪、门店关闭后,许鲜并没有好转。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许鲜位于远洋国际中心的总部,已经大门紧锁人去楼空。许鲜自营的线下实体店现已全部关闭,建外SOHO店被招租信息围挡。此外,许鲜的客服电话也已无法打通,语音提示为“无此业务号码”,许鲜提货点店主的微信群也开始陆续解散。从6月28日许鲜系统出现瘫痪至今,许鲜CEO徐晗并没有对外公开回应许鲜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生鲜电商正进入整合期,或加速站队或寻求新路径,在难盈利的困局中,生鲜电商正比拼生命力的持久度。

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许鲜总部,发现许鲜总部已无工作人员且大门紧锁,透过大门能看见大量废弃的办公用品散落在地面。负责该楼层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许鲜工作人员从8月初就陆续撤离,大概5天前彻底关闭。记者从负责远洋国际中心租赁业务的北京百富置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许鲜属于提前退租,从2016年9月开始租用办公场所,租期至少一年。上述人士称,许鲜给出的提前退租理由是扩大业务需要更大办公空间。工作人员介绍,许鲜租用办公区域实用面积不足150.5平方米,租金每月至少支付4万元左右。

许鲜线下业务已悄然关停。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徐晗曾亲自站台的许鲜建外SOHO店已经被招租信息围挡,建外SOHO的工作人员表示,许鲜已提前退租,这是许鲜关闭的最后一个门店,前3个月,许鲜开始与一家餐饮店共同租用分担租金。建外SOHO工作人员介绍,该店使用面积大概30平方米,租金平均每月4万元。许鲜已租用三年。据了解,这是许鲜开设的首家便利店并作为提货点。许鲜提货点的店主微信群也开始陆续解散,一家店主称,群里原有200多人,如今只剩100人左右。许鲜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徐晗微博已长时间停更。

相较于大多数败走疆场的生鲜电商,许鲜的谢幕更为体面。尽管多数业内人士称许鲜因供应链和资金链断裂被迫退出,但尚未出现纠纷。门店租金、办公室租金已完成结算,会员卡中余额与自提点店主的佣金悉数返还。

纵观生鲜电商市场,阿里系与京东系的生鲜电商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如阿里系的天猫超市、天猫喵先生以及易果生鲜,京东系的京东超市、京东到家以及天天果园。对垒的双方随着资本加持和流量开放,战场越发硝烟弥漫。剩余玩家也有雄厚背景。

一位不愿具名的生鲜电商经营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行业中依旧活跃,且不断将触角向更多城市延伸的生鲜电商来讲,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资本,生鲜电商平台本身的造血能力实在有限,即便平台可以摆脱亏损,盈利也较微薄,更是难以填补此前亏损的大坑。资本加速了生鲜电商阵营划分,行业竞争格局逐渐明朗,生鲜电商入门门槛不断提高,在拼体量的同时也比拼生命力,活得更久才能有希望看到曙光。(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文治 赵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