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航天科工:打通军民融合“最后一公里”

来源标题:[推动中国]航天科工:打通军民融合“最后一公里”

创造我国商业发射最快纪录的快舟火箭、服务于82万家企业用户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涉及上万台计算机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系统、海鹰无人机、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这些高精尖的“中国智造”背后,都闪烁着同一个名字:中国最大导弹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统计显示,2016年,航天科工军民融合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5%,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已经超过2012年集团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规模。通过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3大创新,航天科工主动承担起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生力军和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突击队的重任,一条具有浓重航天色彩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逐渐清晰。

新平台:

抓住工业互联网窗口期

“我国拥有相对完善的制造业体系,且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已经到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认为,建设可以满足各类企业需求的工业云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期军民深度融合的需要,更是提升我国制造业话语权的需要。

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中,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早在2009年,就任于航天科工的院士李伯虎就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云制造的理念;2015年,世界首批、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航天云网正式上线;在2017年6月份举办的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正式全球发布工业云平台INDICS。

作为我国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INDICS在技术上与西门子公司的MindSphere云平台、GE公司的Predix云平台处于同一水平,并在平台功能和应用场景上取得明显优势,推广应用的速度与效果优势明显。

资料显示,INDICS已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贵州等国内省份及德国、伊朗等国家和地区落地,入驻企业超82万家,其中境外企业3000多家,业务运行过程嵌入的企业达1500余家,接入云平台的设备超6000台,并成为全球已知嵌入企业数和接入设备数最多的云平台。2016年,入驻INDICS企业总产出超过450亿元,其中不少传统产业用户应用项目研发成本节约30%以上,研发周期缩短60%以上,产品研制、生产、服务全寿命经营绩效提升10%以上。

“航天科工以内部企业作为‘试验田’,着力打开集团内部军工院所之间的数字围墙,打通军工内部资源到社会资源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研生产能力由封闭固化自我配套转向竞争性共享配置,显著提升了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运用效率。”高红卫表示,利用云平台提供的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协同试验大幅降低成本、压缩时间、提高质量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

新系统:

为信息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如何保障我国信息系统安全?基于国产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能否满足日常办公的需要?从2008年的微软“黑屏”事件到2013年的“棱镜门”事件,一次次惨痛教训昭示着,解决我国重要领域电脑中采用的处理器、操作系统、存储设备等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构建起“铜墙铁壁”般的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及安全防护体系已经成为一项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命脉”的“民族工程”。

在航天科工自主可控信息系统面前,这些问题均得到了满意的解决。据航天科工相关技术专家介绍,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队”,中国航天科工自2014年起,依靠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率先开展了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及应用试点工程,首开全国大型企业集团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应用先河,目前已有上万台自主可控计算机终端得到应用。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航天科工在自主可控关键技术攻关、试点工程应用、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新型自主可控终端用户体验由“可用”达到“好用”水平;联合开发的高性能数据一体机上线,邮件系统累计发送数万份电子邮件;政府自主可控计算机采购项目不断中标,知名度与日俱增;元心自主可控移动操作系统已经在移动政务、移动警务、移动巡检等领域成功应用。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已有近20个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并在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关键软硬件产品研发、迁移适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业界评价认为,这是我国自主可控信息技术成果首次应用于国家大型军工企业的成功实践,表明我国在摆脱国外信息技术封锁、实现信息系统大规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新产业:

持续引领商业航天发展

作为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航天科工还在国内率先发布千亿商业航天项目规划,持续推动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5大商业航天工程实施。

近年来,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建树不少:快舟一号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三星发射,从签订合同到发射仅历时8个月,顺利完成“商业航天第一单”;开拓者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鲲一号”,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航天科工已具备独立自主研制各类典型空间飞行器及平台的能力;面向商业航天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式开建,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将在一周内连发4颗卫星……

在发力军民融合的过程中,航天科工不忘发挥“老本行”优势,在商业航天领域深耕细作,一连串的可喜成果让社会各界感叹。

“全球航天技术必然要进入广泛的商业化应用阶段,商业航天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目前,我国发展商业航天大气候已经基本形成,仅最近几年就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诸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高红卫表示。

不同于以国家投入为主的传统航天产业发展,航天科工以商业化模式发展航天产业的原则,坚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的“三创新”发展思路,着力以颠覆性和替代性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2016年初,航天科工在国内率先成立首家商业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把快舟运载火箭与发射系统提升到商业级水平,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灵活、方便、快速、经济的卫星发射服务。随后,依托航天云网平台设立“商业航天专区”,分批发布项目合作与配套协作指南,并按照互惠互利的商业规则选择合作伙伴。同时,航天科工牵头设立“航天湖北长江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商业航天产业。

“未来,航天科工还将以行云工程为依托,构建星载窄带全球移动物联网;以虹云工程为依托,构建星载宽带全球移动互联网,形成空间、临近空间、空中、地面四位一体的信息网络;以腾云工程为依托,形成空天往返飞行能力;以商业模式创新为载体,通过商业化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国际资源,持续引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高红卫透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