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龙”飞船携冰淇淋抵达空间站

2017-08-17 13:0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记者林小春)在飞行两天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携带着冰淇淋和超级计算机等物资,于16日抵达国际空间站。

美国航天局发表声明说,美国东部时间16日上午,当空间站飞到新西兰北部太平洋上空时,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费希尔和来自欧洲航天局的意大利籍宇航员内斯波利操作空间站机械臂抓住了飞抵的“龙”飞船。大约两个小时后,飞船被安装到空间站“和谐”号节点舱上。

这是“龙”飞船第12次为空间站送货,共携带约2.9吨物资。声明说,物资包括有特别为宇航员带去的小杯型巧克力、香草和生日蛋糕口味的冰淇淋甜品。当“龙”飞船9月中旬返回地球时,装冰淇淋的冷冻箱还将被再次利用,来装研究样本。

此外,这些物资中还包括惠普企业公司的一台超级计算机。这将是太空第一台超级计算机,设计在轨工作时间为一年,旨在检验超级计算机在太空恶劣环境中长时间工作的性能,以便为将来执行火星探索任务做准备。

“龙”飞船14日从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最后一次使用全新的第一代“龙”飞船执行货运任务,剩下的货运任务将由翻新的二手“龙”飞船完成。

目前,除了“龙”飞船之外,美国航天局还雇佣美国轨道ATK公司的“天鹅座”飞船为空间站运送物资。但“龙”飞船是唯一有能力返回地球的货运飞船,“天鹅座”和其他货运飞船则会在落入大气层的过程中焚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