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即将启幕 智能机器人助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

2017-08-18 10: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8日讯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即将于2017年8月23日至8月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的盛会,再次把全球机器人行业的目光聚焦到了北京。

2016年,AlphaGo的胜利掀起的人工智能热潮,让智能机器人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当前,智能机器人正在各行各业广泛发力,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成为智慧交通、电子政务、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各领域建设的重要助力。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数字北京”、“智慧北京”阶段,正迈向新型“智慧北京”,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和产业化成为其中的关键。

近几个世纪,交通技术既推动、又制约了城市的发展。火车带来了铁路小镇,有轨电车沿线社区次第出现,而汽车造就了现代城市形态--工作在市区、居住在郊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形态积弊已久,无论是拥堵、排放、事故、停车难还是大量通勤时间形成的生产力浪费,都制约了城市的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北京作为首都,聚集了大量的人口、汽车,现象更加凸显。

为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缓解交通压力,智慧北京建设中,一直把智慧交通作为重要一环,不断培育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改善交通环境,提高交通效率。

在房山区高端制造业基地和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窦店镇参与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式测试场,建设了带网联功能的智能交通灯和路边设备,保障智能驾驶车辆在车路协同的状态下安全行驶。

同时,在产业培育上,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车技术也正从实验室走向实用,目前已与白云机场合作,投入了一辆无人驾驶车在航站楼与停车场之间提供摆渡服务,这一辆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无人摆渡车在国内机场属于首创,未来将极大提升机场内交通的便捷性和效率。2017年4月,驭势科技又在来福士广场,探索了无人驾驶车在大型综合商业地产项目的应用落地,这是中国范围内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来福士项目首次试水大型地下停车场的无人驾驶车自动摆渡服务模式,消费者可以在电梯口呼叫车辆,系统将自动识别其停车位,进而将乘客送至停车位,有效解决了用户在大型停车场找车难、走路久的痛点。

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在新型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无人驾驶、车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产品、应用、模式将层出不穷,逐渐点亮首都交通大动脉。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服务机器人功能不断完善,服务类智能机器人在智慧城市各领域中应用越发成熟,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也开展了诸多尝试。

来自于亦庄的众德迪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产品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最早推进快消、金融、机场、医疗、政务等智慧城市、商务家用领域智能机器人平台服务,是平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服务行业的先行者。众德智能机器人产品已经在首都政务、金融、医疗、税收等领域开展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部署的智能法院机器人,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并能充当诉讼引导员,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能引用法条、分析案情并作出逻辑的推理判断,法条内容更是涵盖民法、刑法、商法、民事诉讼等多个领域。

北京银行智慧银行营业网点“上岗”的银行智能服务机器人整合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甚至图像、人脸和声纹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不但为排号等待办理业务的银行客户带来了很多的乐趣,也分担了大堂经理的很多工作,直接起到了分流客户,节省客户办理时间的作用。

首都儿科研究所部署的智能医疗改革服务机器人可以为儿研所的孩子和家长们提供医疗改革政策咨询和挂号引导等服务,部署的新博医疗经皮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用于CT影像下的经皮介入手术,该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以通过手术图像服务器与医学影像设备(主要是CT影像)设备配合使用,达到实时扫描,实时图像传输,大夫根据实时图像进行入针的效果。

办税功能的“六能型智能税务机器人”内置了智税库,内容包含了国家各部委公布的所有涉税法律法规、著名理论实践资料,税收案例库、税收筹划汇总等,既可以帮助税务办税服务大厅导税查询、辅导办税,又可以帮助纳税企业财会人员检索政策、核算税收。不仅提升了税务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效率,还能帮助纳税人更好地解决税务方面的各种疑难,为推动中国智能化财税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除了智慧交通、服务机器人领域,智能机器人在产业、教育、养老等城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智慧化中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逐渐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

在《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中,就多次提出要在新型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加强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及产业化,如“推动基于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的智慧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在社区、公共场所、办公楼等区域部署智能服务终端和可穿戴设备应用环境,支持智能机器人、智能支付、虚拟现实等智能化应用”“重点推进传感器、智能仪控系统等核心装置和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等。

相信在不就的将来,越来越多智能机器人将在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