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地铁可扫二维码进出站

2017-08-21 08: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扫描手机二维码不仅可以购物消费,还可以乘坐地铁了。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官方服务平台上线,9月20日起,乘客只要下载并开通手机APP“易通行”上的二维码刷闸功能,即可直接刷二维码乘坐地铁机场线。机场线只是试点线路,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地铁全路网都可实现APP购票,扫码进出站。目前,购票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京东,后续支付方式还会增多。

本周日机场线实现线上购票 线下取票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介绍,8月20日,也就是本周日起,乘客下载“易通行”APP并完成注册,就可以在线购买机场线单程车票。不过,由于尚属于试点阶段,为此,在9月20日之前,市民通过手机APP购买机场线车票后,抵达选定出发车站后,还需要先到站内的网络取票机换取单程车票,刷单程车票进出站。“乘客通过在网络取票机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完成取票、进站乘车。有点类似于现在电子电影票取票过程。” 战明辉表示。

9月20日起,乘客则只要开通APP上的二维码刷闸功能,就能够直接刷二维码进出站,无需再换取单程车票。届时,机场线的闸机将升级为具有识别二维码功能的闸机。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看到,升级后的闸机除了有显示屏、市政一卡通贴卡处等,竖面还新增了二维码识别区,乘客只需将手机二维码对准识别区,闸机就会立即开启。和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一样,进出站都需要扫码。另外,目前,购票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京东,后续支付方式还会增多。

9月1日起 20个车站实现手机订票

据市交通委介绍,除了机场线,9月1日起,还有20个大客流车站也能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取票。分别是:五棵松、西单、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大望路,前门、西直门、积水潭、东直门、崇文门、北京站,动物园、北京南站,南锣鼓巷,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北京西站、国贸、十里河站。

战明辉介绍,目前,由于一些地铁老线实现二维码进出站还需对硬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为此,预计到2018年一季度,北京地铁全网所有线路和车站才可实现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

“届时,初期阶段每个站点的‘闸机群’,也就是每个出入口附近的一排闸机中,都将设置至少两个具有识别二维码功能的闸机。后续将根据乘客使用量、需求酌情增加。”战明辉表示。

可购买30天内单程票 票价一致

据北京如易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苏介绍,“易通行”APP是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官方服务平台,执行北京地铁票价政策,市民通过手机APP购票价格和到地铁站点购票的价格是一致的。

使用“易通行”APP,初期乘客可在线购买30天内的单程票,也就是说市民可提前预订30天的车票。不过,一旦换取了车票,则必须在当日内使用。

乘客在主流的手机APP应用市场搜索“易通行”,就可以很方便地完成下载,注册后即可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易通行”APP作为北京轨道交通首个实现移动支付功能的票务平台,市场上应用系统为苹果iOS和安卓系统的主流智能手机都支持下载、使用“易通行”APP。

为何要推进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

市交通委表示,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的日均客运量已经突破千万人次,工作日更是超过1100万人次,其中购买单程票的乘客约占15%,这就意味着每日都有70万乘客是要在到达地铁车站之后,使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助设备实现购票乘车,购票排队现象相当普遍,特别是在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游客较为集中的车站,购买使用单程票的比例更大,高峰时段乘客的排队购票时间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不仅乘客不方便,而且大量乘客聚集也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为运营组织带来诸多难题。为此,迫切需要为乘客提供一种不需要到车站就能操作的购票方式。

手机没电如何处理?

刷手机进站后,手机没电了如何出站?战明辉介绍,首先APP会提醒乘客在电量充足情况下使用扫码进出站,万一遇到没电等特殊情况,可联系站台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先补票。事后,可联系“易通行”APP进行退款。“乘客只需向客服说明情况,并报送乘车时间、站点等信息,即可完成退款。不过,为了避免有乘客借此逃票、谎报乘车站点等,每个注册市民一年仅有两次机会。第三次出现类似情况,将会按照线路始末站全程扣款。”战明辉表示。(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