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通知书和求职,都有高科技玩法了

2017-08-21 08: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正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学子们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又比如被求职者寄予厚望的个人简历。

今年,深圳大学向2017届新生发放的录取通知书便充满了高科技元素。不同于其他高校一张薄薄的纸质录取通知书,深大版本的录取通知书是一个小盒子。除了为新生准备的行李牌、深大布包、手绘地图等附加礼物,装通知书的盒子经过简单的拆卸、组装,还可“变身”为一副VR眼镜。新生扫描二维码便可观看深大VR视频,提前走进深大,和校长一起煮茶论道,看教授各显神通,随师兄师姐穿越荔园,听校友们讲述他们的故事。除了VR技术,深大还携手校友企业腾讯,为盒子新增了AR技术。用QQ AR扫描深大校徽的LOGO,校徽就会变成深大的卡通形象和你打招呼,一个立体的深大校园跃然眼前。

“深大盒子2017”的创意和制作工作由深大师生以及腾讯、蜂巢创意体等校友企业共同努力完成。这项由学校和校友共同完成的创意产品也印证了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毕业典礼上对学生的寄语,“不论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怎样的挑战,请别忘记:你的身后站着深圳大学,站着十万深大校友”。

录取通知书能够从一张纸进化到一个盒子,让等待开学季的学子提前感受到学校的新潮和创意。对于期待一份新工作的职场人士来说,他们或许想不到,企业招聘的方式也在进化。

在上周五的“中国人力资源日”上,猎聘举办了招聘史上首场“人机大战”。五名知名互联网公司资深HR和猎头与猎聘机器人同台竞赛,在猎聘3700万存量的简历库中,以最快的速度筛选出与招聘职位需求最匹配的简历,最终,人类以微弱的优势获胜。

虽然比赛结果还是人类取胜,但对于求职者来说,先让机器人选中自己的简历,或许已经成为见到招聘官本人的第一步。虽然未来的招聘工作不可能完全由机器人完成,但对于一些基础职位,已经有不少公司用“机器人”来筛选简历。面对逻辑相对“粗暴”的机器人,简历上的“小心思”或许是关键词匹配的关键。就像那个经典的毕业生求职培训案例:“具备在世界500强公司财务岗的工作经验,2个月内为公司增加收入××元。”听起来很“高大上”对不对,其实那位同学只是在麦当劳卖了两个月的甜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