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 三大手段清理9类有害信息

2017-08-21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1日讯 8月18日,百度合规风控监察委员会(GRC)发布2017年度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深入分析上半年信息安全治理的方案与结果。

报告主要针对9类危害社会安全及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相关的有害信息清理情况,包括:暴恐类、黄赌毒类、危险物品类、非法信息交易类、欺诈类(含诈骗)、传销类、违法代办类、侵权类、非法宣传类。

kjcq20161215006-1

报告显示,百度对于有害信息清理手段主要包括三大手段:在信息展现前,利用系统策略进行高速机器甄别,对于少量系统无法识别或无法做出最终判断的内容,推送至人工审核;对于既有展现的线上信息,系统巡查与人工巡查并举。同时,也开放多类渠道接入各类网民、机构及其他三方的反馈,并积极响应。

此外,百度还将根据审核、巡查中发现的有害特征,不断充实、丰富风险词汇黑名单,并采用先进的机器持续学习系统,确保系统甄别效能的更新和优化。

数据显示,目前已形成在信息展示前主动拦截、既有信息自主巡查清理的闭环,通过不断完善丰富系统与人工的配合机制,超过86.2%的有害信息在信息展现前已被拦截,约13.3%的信息是通过系统及人工的主动巡查完成清理,第三方反馈的有害信息占比不足0.5%。

信息展现前:黑名单信息拦截有害信息1.7亿条

kjcq20161215006-1a

报告结果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百度风险词汇黑名单共收录有害信息样本36万多,报告中提及的9类违法行为样本共计51680,占总样本量的13.25%。

kjcq20161215006-1aa

其中,通过风险词汇黑名单拦截有害信息约1.7亿,主要为黄赌毒类、欺诈类、违规代办三大类,占比分别为31.46%、32.88%和32.04%。

既有展现信息:系统+人工自主巡查,清理总量2630

kjcq20161215006-1aaa

不仅如此,有赖于黑名单的机器策略完善,最终有机会展现给网民的有害信息数量较2016年同期有所下降,降幅达25.92%。2017年上半年清理总量约为2630万,其中自主巡查有害信息主要集中在黄赌毒类,占2017年上半年有害信息清理量的82.98%。

第三方渠道反馈:占比不足千分之五,侵权类突出

kjcq20161215006-2

对于第三方反馈(包括用户投诉、举报等),响应后处理有害信息共计89万多,占总清理数量的0.5%。其中侵权类信息反馈比较集中,占比达到30.85%。

据了解,近日百度还启动了“清沙行动”,针对流量劫持对企业和用户进行保护,防止不法分子通过百度推广服务吸引网络用户,并篡改手机百度浏览器、锁定主页等手段“作恶”,使用户免受财产损失,提升用户搜索体验。

此外,百度近日还将上线“百度搜索推广政策公示平台”,首次以条款化的约定,将搜索推广政策、十大推广禁区及推广客户资质要求及审核政策予以公示,从维护自身的商业生态,到保障用户权益,全面接受市场及社会公众的了解和监督,以实现提升企业的精准推广效果和用户多元、个性的商业信息需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