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网易云阅读回应作家流潋紫起诉案件:没有侵权

2017-08-21 15:55 国际在线

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开庭审理的首案为轰动一时的《后宫甄嬛传》作者流潋紫,起诉网易云阅读的侵权纠纷案。原告指控网易云阅读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收费传播其作品,并索要经济赔偿。

针对这一案件,网易云阅读迅速反应,发表公开声明,明确表示:网易云阅读严格按照与涉案作品的上游版权方之间的授权协议,并没有侵权。原告与版权方在授权期截止之后并未第一时间告知,网易云阅读对此并不知情,并不存在侵权行为。原告存在恶意索赔,违反诚信诉讼原则。

  网易云阅读在对该案件的回应中对案件详情做了明确陈述:

首先,网易云阅读所曾刊载的《后宫甄嬛传》是由该作品作者流潋紫女士授权给上游版权方,又经上游版权方合法授权予网易云阅读,授权期间为5年,到期自动延续一年,授权期限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网易云阅读还在按期将作品收益支付给授权方,根本无法预料作者提前终止授权的事实。直到原告与上游版权方提前终止授权后的5个月后,网易云阅读才收到通知,并立即下线了涉案小说。因此,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网易云阅读没有任何过错,侵权事实并不成立。

其次,网易云阅读认为原告恶意索赔,违反诚信诉讼原则。经调查,原告在2016年10月与上游版权方提前终止为期5年授权合同,当时没有通知网易云阅读,而是待原告取证完成一个月后,才告之授权终止,然后立即起诉。在网易云阅读看来,原告提前终止授权合同,故意拖延通知,而陷阱取证,针对短短五个月所谓侵权期间,就索要巨额赔偿,明显带有诉讼恶意,违反诚信原则。

最后,原告提前终止协议,也损害了付费阅读的读者权利。

尊重版权,保护原创是网易云阅读一直以来践行的原则,自2012年网易云阅读上线以来,已经与数百家版权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约作者过万。对于签约作者和版权保护极度重视。网易云阅读也是业内首个提出“收入百分百归作者”的签约制度的阅读平台,本着谨遵内心的坚持,从未侵害过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在每一部作品的开发上面,网易云阅读的作者对于自己的作品衍生开发和推广事务上具有“一票否决权”,保证了极高的透明度,避免了任何版权滥用的情况产生。同时,网易云阅读一直精细化运营每一部作品,编辑+作者+市场三个部门会形成铁三角,去运作IP的产生、推广和开发,对原创IP进行孵化。 最大程度保证一部作品的版权合法化和开发合理化。

目前,网易云阅读提供包括匪我思存、大风刮过、米兰Lady、骁骑校、小桥老树、酒徒等优秀原创作家所著的作品,并且将持续秉承“用心将好故事”的态度和初心,坚定捍卫每一部原创作品的版权,并且不断引入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提供给广大的读者。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