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亮相机器人大会 精准定位误差不到1毫米

2017-08-22 17: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詹婷婷)8月23日-27日,年度科技盛典——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登陆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10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顶尖企业将携手机器人亮相。大会期间将秀出人工智能系统、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智慧家居机器人等先进产品。

参加此次机器人大会的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亮相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天智航最新一代机器人产品,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实现了2D与3D图像精确配准、机器人随动算法、机器人力反馈安全控制算法、综合避障算法,在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跟踪和路径自动补偿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基于术中实时三维影像的机器人精准定位误差不到1毫米。

目前,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在包括北京积水潭医院在内的全国14省、市、自治区不同层级医院应用,开展3200余例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临床效果显著,深受患者和医生好评。

“2015年8月至10月间,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先后完成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寰枢椎经关节螺钉内固定术、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脊柱胸腰段骨折微创内固定手术,在骨科机器人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能够帮助本地医生精准完成手术外,由于其具备外部通讯系统,还可以通过远程的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医学技术培训、远程手术指导、疑难手术专家线下支援、院际技术协作等服务。可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了常规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标准化、关键操作智能化。

2015年6月,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成为目前唯一通过审批的手术机器人产品。2016年11月14日,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取得CFDA注册证。

手术机器人是典型的光机电算一体化设备,涉及机器人、图像、智能控制、软件以及临床技术等多方面技术交叉和融合的复杂系统。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经过近十年的持续开发和攻关,天智航已经掌握手术机器人构型、机器人控制、空间标定、手术规划等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了手术机器人的性能规范和相应的质控体系。技术体系关键技术已经获得中国专利授权42项,新申请专利11项正在审核中,另有10多项正在准备申请材料中,并自主开发了应用于脊柱、骨盆、四肢等方面的手术机器人,为产品进一步的性能提升和功能扩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获得医疗机器人III类产品注册许可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医疗机器人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先后承担“十一ž五”、“十二ž五”、“十三ž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等课题研究任务。2015年9月公司登陆新三板,是国内唯一以医疗机器人为核心业务的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作者:詹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