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机器人]第三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展现智能时代2.0

2017-08-22 18: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8月23日至8月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的盛会,再次把全球机器人行业的目光聚焦到了北京。社会在不断发展,智能社会也正在向我们大步走来。机器人是智能社会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机器人大会的影响全方位覆盖了从城市、经济直到每一个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工业机器人

8月23-27日,全球的科技盛典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亦庄启动。图为工业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逐渐步入寻常百姓家

会“做”外科手术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假乱真的仿生机械蜻蜓、机械水母、中国的“阿西莫”钢铁侠机器人、惟妙惟肖的机器人“钢琴家”......光从这些预告中,就能让老百姓眼前一亮,想要见识一下不断发展的现代机器人的发展。

可以说,当下,机器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热门产业之一。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20年前,一个智能机器人的造价可能高达100万美元,就像变形金刚一般梦幻但普通人无法触及。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与3d打印发展,个人拥有智能机器人已在很多发达国家成为了现实,售价不高且实用,这种趋势正在延续。

在从工业机器人到服务机器人的转变过程中,工业机器人在降低成本大规模普及的同时,更强大的性能将带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作为近些年来出现的“新宠”,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一半以上,给广大的消费者带来了更智能、更便利的生活体验。

之前人们觉得机器人只是一种玩具,直到自动家居清洁机器人出现才改变了人们的看法。在普通百姓眼中,甚至期盼智能机器人未来可以小到可以放到口袋里像智能手机一样,能拥有管家、清洁、娱乐多重功能。

专家认为,智能机器人的技术水平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中国将是智能机器人的制造生产大国与潜力市场。未来5到10年家用机器人市场会迎来很大发展,到2020年家用机器人市场会迈入一个新时代。随着技术的革新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将走进千家万户、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机器人助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

相信2016年AlphaGo的胜利让人记忆犹新,那次掀起的人工智能热潮让智能机器人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当前,智能机器人正在各行各业广泛发力,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成为智慧交通、电子政务、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各领域建设的重要助力。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数字北京”、“智慧北京”阶段,正迈向新型“智慧北京”,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和产业化成为其中的关键。

在交通方面,在北京市房山区高端制造业基地和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窦店镇参与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式测试场,建设了带网联功能的智能交通灯和路边设备,保障智能驾驶车辆在车路协同的状态下安全行驶。同时,在产业培育上,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车技术也正从实验室走向实用,目前已与白云机场合作,投入了一辆无人驾驶车在航站楼与停车场之间提供摆渡服务,这在国内机场属于首创,未来将极大提升机场内交通的便捷性和效率。

在生活方面,来自于亦庄的众德迪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产品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最早推进快消、金融、机场、医疗、政务等智慧城市、商务家用领域智能机器人平台服务,是平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服务行业的先行者。众德智能机器人产品已经在首都政务、金融、医疗、税收等领域开展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部署的智能法院机器人,可以模拟律师追问、法官判案逻辑,回答5万个法律专业问题,并能充当诉讼引导员,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能引用法条、分析案情并作出逻辑的推理判断,法条内容更是涵盖民法、刑法、商法、民事诉讼等多个领域。北京银行智慧银行营业网点“上岗”的银行智能服务机器人整合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甚至图像、人脸和声纹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

事实上,除了智慧交通、服务机器人领域,智能机器人在产业、教育、养老等城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智慧化中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逐渐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在《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中,就多次提出要在新型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加强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及产业化,如“推动基于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的智慧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在社区、公共场所、办公楼等区域部署智能服务终端和可穿戴设备应用环境,支持智能机器人、智能支付、虚拟现实等智能化应用”、“重点推进传感器、智能仪控系统等核心装置和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等,相信在不久不就的将来,越来越多智能机器人将在智慧北京建设过程中大放异彩。

机器人大会长期利好相关概念股

据了解,本次机器人大会将围绕世界机器人研究和应用重点领域以及智能社会创新发展,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搭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组织中国专家和国际同行研讨机器人发展创新趋势,明确机器人产业发展导向,探寻机器人革命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为中国制定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提升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中,依然可以见到许多上市公司的身影,GOY视讯、科大讯飞、机器人等将带来最新研究成果,除此以外,来自近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携旗下明星机器人产品一齐亮相,上演现实版 “机器人总动员”。这些元素也给与机器人产业相关的概念股带来间接的影响。

有证券研究机构认为,人工智能依然是未来几年计算机行业最具确定性的投资方向之一,各国和行业巨头纷纷采取行动,行业刺激消息频现,本周北京举办2017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种种迹象表明,我国政府及国内企业正积极参与到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利好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和市场的发展。

附概念股分析:

机器人(300024):公司工业机器人龙头地位稳固,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的7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国际领先的复合型机器人、国内首创的6轴并联机器人以及双臂协作机器人等新产品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优势地位。

GQY视讯(300076):公司拟在军事领域、医疗领域、工业自动化领域研发、生产和推广机器人,逐步进入科技强军、健康医疗、工业自动化行业。国际上近年有类似产品研发报道,目前在国内尚未有其他企业研发公司同类机器人产品信息,该产品涉及多种专业技术,是集机电、自动化电控、高精度传感器技术、人机交互、信息、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综合技术,同类产品研究在国际中处于科研前沿。公司持股15.83%的上海新世纪机器人有限公司同意将新世纪机器人的机器人相关发明专利及技术无偿许可给公司使用。许可使用期限为5年同时,不存在与前述关联方的代步机器人产品形成同业竞争关系。上海新世纪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上海平衡投资有限公司、自然人张桢琼、公司等共同投资组建的以研发、生产智能平衡两轮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初始注册资本5000万元。

双环传动(002472):旗下RV减速器产品,已完成14个型号定型定标,并进行小批量制造。

埃斯顿(002747):伺服系统及机器人控制器技术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锐奇股份(300126):参与发起设立“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金”,并投向于智能装备、核心软件、自动化集成应用、工业数据服务等工业4.0产业。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此外,全资子公司锐境达与上海东升共同变更设立的合资公司“上海固顶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业务已经投产。

万讯自控(300112):参股了丹麦SCApe公司,并与Scape共同出资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资公司,开拓国内机器人应用市场,将专注在机器视觉识别方向。丹麦Scape公司是机器视觉行业领先的自动控制软件开发公司,专业开发生产基于3D视觉系统的标准化Bin-Picking机器人解决方案。

科远股份(002380):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系统供应商,业务覆盖过程自动化、工业信息化、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传感技术与测控装置四大产业领域。公司在今年中报中明确表明:“在公司内生业务有序布局的前提下,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方向的投资收购工作亦稳步推进中”,后续进展值得期待。(分析资料来源于国海证券)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