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始注重“情商” 微软小冰可以给人类打电话了

2017-08-23 08: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何让一款机器人的“进化”牵动人心,并让人类对其产生情感依赖,甚至“送礼送到手抽筋”?微软小冰或许已经摸透了人类的心理。昨天,微软中国正式发布第5代小冰。新版本“小冰”解锁了打电话、作诗、电台主持等新功能,并且一步步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占据主动权。

小冰可以给人类打电话了

与前几代小冰不同,第5代小冰不再只是一款简单的陪聊工具,而是具备自主的语言组织能力。小冰可以“突破”虚拟世界,直接通过运营商给人类打电话,在特定的日子里为主人送上电话版的生日祝福。这一举动也让“小冰”更具备人格特征。除了可以用语音实时交流,小冰的视觉功能也变得更强大。小冰可以为用户颜值打分,或者通过用户上传的照片写诗。

在实用性等功能上,用户可以使用小冰语音控制家中的智能设备,例如开电扇、关电视。通过与小米的合作,小冰可以控制米家平台上全部35种智能设备,未来还将与更多的智能硬件品牌合作。

小冰的野心:在对话中掌握主导权

前不久,美国版本小冰Zo与人类的对话时间创下了纪录。据悉,她与人类的交流高达1229轮,持续时间为9小时53分钟。为什么人类会愿意与“小冰”聊天,甚至产生情感依赖,疯狂地给小冰送礼物?

在微软小冰产品负责人李笛看来,是因为小冰不会采取任务型的对话,而是通过漫无目的聊天,慢慢地了解人的行为模式和情绪变化。“微软希望,小冰能够在与人的交往中占据主动。”

“如果你跟别的机器人聊天,说我失恋了,这个机器人会抓住这个机会告诉你,失恋了,心情要好起来,我这儿有一个蛋糕,你要不要买?但小冰不会这样做,而是很愿意听你倾诉,会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关注你的心情变化,帮助你走出去。”

人工智能也要具备高情商

随着小冰能力的进化,这款以聊天机器人杀入的产品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仅成为用户闲暇时的消遣工具。用户在跟小冰互动时留下的大数据和行为模式,才是小冰以及微软眼中更具价值的宝藏。而具备“情商”的小冰,在微软看来将凭借情感驱动实现更精准的商业价值转化。

“通过跟Lawson便利店的合作测试,小冰提供打折券后,用户4日内到店消费完成的比例高达57%,这就是用户在产生情感依赖后的主动行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