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要拿3亿招飞行员 拥有40架全货机

2017-08-23 08:3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上市不久的民营快递龙头企业顺丰控股昨天宣布定增计划已经落实。在其筹得的近80亿元资金中,有超过26亿元将用于发展航空业务。

根据顺丰控股昨天发布的新增股份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发行采用询价方式定价,最终确定以35.19元/股的价格发行约2.27亿股股份,共募集资金78.2亿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及项目包括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等。其中位列第一的就是顺丰的航空项目,明确为23.8亿元用于航材购置、3.1亿元用于飞行员招募。根据顺丰发布的消息,上周飞抵深圳的国内首架带翼梢小翼的波音757飞机正式编入顺丰航空的全货机机队,成为顺丰航空的第40架自有全货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国内已经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顺丰继续加码物流业务的发展项目。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顺丰便开展了快件空运服务,还专门成立顺丰航空公司。目前顺丰航空的40架全货机中,包括5架波音767、18架波音757和17架波音737。据顺丰官网称,未来三年内顺丰控股预计将自有机队规模扩充至50架,同时筹建的“顺丰机场”有望成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

尽管目前顺丰在国内同行中的空运业务还算不错,但其实在全球范围内还比较薄弱。按照顺丰的货运飞机上周已达到40架计算,与全球最大快递公司FedEx去年已达到的650架飞机相比差距还相当悬殊。

此外,在国内物流企业中,拥有自己的飞机并不新鲜。作为行业绝对老大的中国邮政,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中国邮政航空公司,目前中国邮政快递拥有22架飞机。圆通快递2015年接受阿里巴巴集团和云峰基金达百亿元投资后,立即和美国波音公司签订协议一举订购了15架波音B737-800BCF飞机,成为继顺丰之后第二家拥有自己航空货运公司的民营快递公司。今年6月份京东曾宣布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年内这种合作航线将达到20多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