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观潮主席郝叶力:全球威胁 全球共治

2017-08-23 14:0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将于9月1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今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主题为“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本届ISC上将会有多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亮相,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观潮论坛主席郝叶力就是其中一位。

image.png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

观潮论坛自去年8月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我国网络空间领域的重要战略智库,推动了跨国合作、对话机制的建立。与去年的闭门会议形式不同,今年观潮论坛将在ISC大会上首次向公众开放。郝叶力表示,观潮论坛将在网络安全领域,不断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互动,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认同中国理念、进一步读懂中国,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新视角。

“三视角”理论获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上,郝叶力提出的“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理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让国际社会听懂并开始认同“中国声音”。

“三视角”理论从国家、国际、国民这“三点”出发,引出三个边界条件,在稳定的三角形共视区内将网络空间分成“三层”——基础层、应用层、核心层。“三点”在三边的框架内分“三层”有效对话,在不同层面区别对待,求同存异,从而跳出单点迷思和二元对立,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以俯瞰的视角,科学把握排他性与让渡性的对立统一,达成和谐共治的稳定三角。

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总干事丹尼斯大卫多夫对“三视角”理论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三视角”的理论框架就像金字塔模型一样,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后续可按照该框架进一步深化。

美国前陆军少将约翰戴维斯不仅高度认同,还在其官网上亲笔撰文,对“三视角”做进一步的解读。他认为,“三视角”理论有助于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网络主权,可以作为研究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基础。

“四块基石”理论进一步探讨网络空间治理

2017年以来,网络安全形势依然严峻。Wannacry勒索病毒的爆发让全球各国纷纷加快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等各层面的法制化进程。6月23日,第五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GGE)最后一场谈判无果而终,未能就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形成共识文件,说明在若干网络空间的重大问题上,各国存在着严重分歧。

郝叶力认为,法制建设将有利于各国对网络空间的规范治理,但也因国情不一,网络空间发展程度不一,不可避免地给全球的网络空间治理和合作带来挑战。因此,今年观潮的主题确定为“全球威胁全球共治”,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的顶级智库和产业高层,就是要直面问题、求同存异,探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共享共治的原则、方法与路径。

在今年1月举办的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上,郝叶力提出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首先需要确立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块基石”,即共生的价值观、共同的安全观、共商的治理观、共赢的发展观,共生、共和、共治、共赢四者构成的完整治理链条,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抓手,也是未来网络空间新秩序的根本支撑。

本届观潮论坛上,郝叶力将进一步阐述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四块基石的看法,并与来自多个国家政府、军队、企业、智库的高级专家学者进行沟通对话,共同探讨网络空间治理的本质问题,走出零和博弈的对抗框架,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待治理分歧,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和稳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