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错行动”进行时:搜狗输入法再邀全民书店找错字

2017-08-24 13:1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期以来,因社会用字不规范而闹出的笑话频频见诸报端,我们在公共区域也经常发现各种尴尬错别字。为了净化语言文字环境,继发起“全民随手拍错字”的线上活动之后,近日搜狗输入法又在线下发起了全民书店找错字行动,获得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这次颇具意义的活动同时也引起BTV新闻频道《直播北京》栏目的报道。

image.png

聚集群众力量寻找错别字

据了解,此次活动搜狗输入法在北京言几又、字里行间等14家书店放了10000本书,读者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寻找错别字,发现错别字后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拍照上传到“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并且获得相应奖励。

为了净化语言文字环境,今年6月份,搜狗输入法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发起了“零错行动”,邀请全民随手拍错字,并同步推出了“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市民无论在公共路牌、报刊杂志、电视字幕还是新闻网站,只要发现错别字都可以上传到“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活动上线一个月时间即吸引共计数万人参加,收到有效错别字6万个,此次发起全民书店找错字的线下行动,旨在进一步呼吁大家关注社会语言环境,聚集群众力量减少公共区域的错别字。

image.png

“之前看到错别字没办法去反馈,有时候只能自动忽略,如果大家都去找都去说的话,我想对我们的考试也会有帮助的。”、“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直接参与其中,聚集起群众的力量把这些错别字一个个挑出来。”在三里屯一家书店的活动现场,参与找错字的读者们面对BTV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悉,搜狗输入法“零错行动”发起后获得各大出版社的响应与支持,目前已经与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清华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磨铁出版社、博集天卷等多家出版社建立了长期合作,打通反馈渠道,用户上传的书籍错别字,将直接反馈给出版社,跟进修改。

搜狗输入法“零错行动”活动负责人表示,北京书店全民找错字活动只是“零错行动”在线下的一个开始,后续还会走进上海、广州等更多的城市,线上线下收集的错别字都会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建议他们及时更改。

普及汉字书写规范打造“零错字”生活空间

汉字作为国人母语的载体,担负着传承华夏民族几千年灿烂文明的重任,公共区域出现错别字不仅影响形象,还会形成错误示范,给大众生活带来负面影响。搜狗输入法作为当之无愧的国民输入法,有责任、也有能力普及汉字的正确书写,帮助公众了解、传承正确的汉字文化。“零错行动”发起的目的除了及时纠正公共区域错别字外,更重要的是唤醒大众对于文字书写的重视,号召人们共同关注并解决社会上的错别字问题,尽一己之力打造“零错字”生活空间。

据了解,搜狗输入法“零错行动”是一场长期的语言文字环境净化行动,“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也会面向广大网友群众长期开放,在任何公共区域或者书籍中发现错别字大家都可以随时上传到该平台,为净化社会语言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