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机器人]荷福控股董事长周锦霆:人工智能机器人将广泛影响未来

2017-08-24 16: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 8月23日,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式开幕。相关业内人士告诉千龙网记者,今年是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办的第三个年头。自2015年创办以来,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为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机器人行业“盛会”。

作为本届大会的嘉宾,国内非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霆在接受千龙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后机器人的市场将非常巨大,人工智能机器人对未来各行各业的影响将广泛而深刻,对此我们常说,未来就是由此而来。

webwxgetmsgimg

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霆

参展技术是否高端能否产业化深受关注

周锦霆告诉记者,他最关注的就是参展产品的相关技术是否高端以及是否能够产业化。

“作为本届机器人大会的嘉宾,我最关注是否有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最前沿的技术和相关的产品会出现在本届大会上。同时,这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是否已经达到应用水准,即是否可以马上投入实现产业化,是否是产业化程度、产品化程度非常成熟的技术,其相关产品是否已经存在,达到了什么高度?这些是我关注的焦点。    

对于机器人产业在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中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周锦霆表示,“机器人产业涉及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代表了未来的科技延伸与发展。所以它对我们北京的科技创新肯定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一个非常好的助推器,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webwxgetmsgimg (1)

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展台

政策红利激发巨大市场

关于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周锦霆向记者表示,现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水平非常快,因为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虽然总体的技术比国际最先进水平还稍弱一些,但是因为有巨大的应用市场,而且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一盘棋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所以在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应该是可以率先取得巨大突破的。随着应用的广泛深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水平也必将获得长足的进步,中国一定会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必然会实现弯道超车。

周锦霆认为,在未来机器人市场将非常巨大。

“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结晶,它随着科学技术与工业化能力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发展,可以说涵盖了未来的方方面面,所以可以说未来各行各业都会受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人工智能机器人对未来各行各业的影响将是广泛而又深刻的。”

机器人产业将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不仅自身和相关行业将有巨大发展和广阔前景,周锦霆认为,机器人行业将推动我国的经济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机器人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和产业结构改造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周锦霆说,“人工智能机器人是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化+工业生产能力的结合体,人工智能机器人本身和相关技术将大大促进智能制造的发展。我认为,智能制造就是在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加入人工智能技术使自动化生产上升为人工智能生产,并与全球的数据链、物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和信息共享,这样的智能制造将实现个性化的定制化服务和生产。”

周锦霆认为,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将整体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水平。

“我国的重工业发展相对落后,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则相对先进。所以用电子信息科技的发展优势来弥补重工业发展薄弱的基础可谓扬长避短。”周锦霆表示,“电子信息技术将提升工业制造的薄弱环节,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来带动我国工业技术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使我国的智能制造在此基础上得以提升,通过电子信息技术的充分应用,使我国的智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周锦霆如是说。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