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机器人会带来“失业潮”吗?

2017-08-24 19:01 北京晚报

行业专家答疑:低技能工作将完全智能化 机器人将改变物流行业 

腾讯推出写稿机器人,一分钟内生成稿件;德国发明砌墙机,一天可以盖一栋楼……我国自2013年以来就“卫冕”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去年的机器人替代率更是同比增长了30.9%。“机器人会带来‘失业潮’吗?”这一疑问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困惑。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 Burnstein,意大利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主席、欧盟委员会顾问Rezia Molfino等多位行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对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曲道奎:

低技能工作将完全智能化

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存在一个明显差异——机器的功能。前三次革命中,机器取代的都是“人类的肌肉”,但四次工业革命将是对智能的取代。

机器人的应用、无人工厂的出现无疑会使许多领域的传统岗位消失,其中首当其冲的要数制造业,低技能工作将完全智能装备化。这当然将带来大量的失业与岗位转变,但也必将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未来围绕人工智能新的岗位一定会出现。

Jeff Burnstein:

美国机器人销售量与失业率成反比

真正的就业危险是公司失去竞争力,而自动化是用来帮助公司竞争的。在生产出更高质量、更低成本产品的同时,让公司有机会营造更多工作的机会。

2010年,机器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出货量达到了13万台左右。而与此同时,制造业领域的就业数量也在上升,增加了90万个工作机会。过去的20年,机器人的销量在不断上升,而美国的失业率一直在下降。而在机器人销量下降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却是在上升的。随着机器人的使用,许多工种发生变化,也会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

Rezia Molfino:

自主机器人或将有“身份”

欧盟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最大比例的是物流搬运,还有焊接、装配、拆卸以及上漆。其中,物流搬运到2020年将会达到47%的份额。如果是以用户分类,汽车制造业所占的比例最大,到2020年会占到37%,其次是食品饮品、工业机械、电气电子行业。

机器人将会改变物流行业,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45%的全球商务公司将在订单执行、仓储和送货业务中采用机器人系统。根据乌特勒大学的研究,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发展将可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目前,欧盟在考虑机器人立法,自主机器人在未来可能会获得电子人的身份,拥有义务和权利。

本报记者 孙乐琪 J245   

对话

“数字劳动力规模会不断扩大”

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现场,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曲道奎表示,未来的劳动力将出现两大阵营:人力劳动力和数字劳动力,且后者的规模会不断扩大。

问:“一带一路”建设对机器人产业意味着什么?

答:“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类型与中国十分类似,人力成本不是问题,而通过技术手段保证产品质量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最丰富的应用经验。“一带一路”国家亟须中国的应用经验,这对于中国来说,是很好的平台。

问:为什么说机器人“需求巨大”又“产能过剩”?

答:中国机器人市场自2013年以来就是全球最大的,且连续多年都呈每年30%的增速,主要的原因在于未来制造模式的转变。未来的制造业将由人类与机器设备为主导的模式,转化为智能制造模式,由机器人起主导作用。这将带来智能装备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而产能过剩是由于技术的巨大突破和生产效率的进步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之间就必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过去单纯追求低成本、批量化生产将逐渐被高技术含量、高个性化、高附加值的生产所取代。这将倒逼中国企业更加关注创新、关注技术的先导性和产品的差异化,促使中国企业在发展模式上的升级。

问: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是否存在着发展“瓶颈”?

答: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不存在“瓶颈”。由于市场巨大,多种要素和资源都在机器人领域全面集中,每天都有新的企业在这个行业诞生,海外人才快速回归。可以说,这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是中国的机器人企业赶超世界的最佳机遇。

由于中国机器人产业走在新的起跑线上,没有“前车之鉴”可以复制。新一代机器人技术本身又处在迭代更新的阶段,传统在革新,新秩序尚未建立,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专家们讨论的焦点。

问:为什么中国岗位的机器人“替代率”这么低?

答:据公开数据显示,在2015年,我国工作岗位的机器人替代率只有0.23%,国际平均替代率是0.58%,这意味着中国有99.77%的工作还不能被机器人替代。替代率低的一个影响因素是因为我国的人口基数大,但保有量的增速有了明显的提升,2016年同比增长30.9%。市场需求空间还很大,机器人密度低说明了市场空间的潜力。

本报记者 孙乐琪 J245   

亮点

顶级无人机

远程人脸识别 边境缉私反恐

“在缉毒缉私等方面,我们这款无人直升机能够在很远的距离外实现人脸识别……”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摆着一架印有醒目的“海关”字样的无人机,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介绍他们拥有的发明专利,它不仅成为中国海关首个使用的缉私无人机,也已经通过相关手续,拿到武器出口的许可,今年已经首次实现出口。

王俊告诉记者,他们的公司是由一群80后航模爱好者创办的民营公司,玩航模玩出了顶级无人机。扎根北京亦庄开发区的中航智,成功跨过“民参军”的门槛,一举迈入军工制造领域,从300公斤量级到实现全球首家3吨量级无人直升机的跨越,现在已经成为军工产业链的签约供货单位,国外尖端军防也已用上他们的产品。

王俊说,展出的这架TD220,重300公斤,续航能力5小时,机身只有2.2米多。“主要布置在边境上缉私、反恐,能打击枪支、毒品走私等。”

王俊用他们的经历解读着“亦庄故事”,走出了一条自主技术创新之路,成功研制TA四旋翼无人机、TD220通用无人直升机、T333无人直升机等多型无人机产品,在电力巡线、地理物探、海关缉私、农业植保等民用领域和侦察校射、通信中继、辐射探测、精确打击等军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亦庄将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包括培育100家智能工厂,成立20家以上全球引领的技术创新中心等。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安旭东摄 J130

花絮

“无影手”

一位参展商没有准备WiFi,而大会的网络又总是时断时续,因此,这家公司的一款教育机器人,“智商”也一会儿上线,一会儿下线。

一名男子对着机器人说:“给我跳支舞!”这时,没联上网的机器人没有任何反应。“那我手动选一个跳舞功能吧。”说着,男子把厚厚的眼镜片贴向机器人的屏幕。这时,网络信号来了,机器人的“智商”也紧跟着上线,开始手舞足蹈起来,“啪”的一下,那名紧贴着屏幕的男子,挨了机器人一记“无影手”。

“没反应”

某公司一款机器人据称能检测出过境人员携带的违禁品。于是,公司导演了一个小品:一名身藏违禁品的男子通过安检门,身上的违禁品没被查出来,男子故意走到机器人旁,可机器人并没像预定的那样响起警报。“演员”又特意围着机器人绕了一圈,这个联网且有电的机器人还是呆若木鸡。

工作人员尴尬地笑着:“看来还没调试好,再调试一下……”

“恶作剧”

在广州数控展台,安放着两只安静的大舞狮,看上去像是展台的点缀。谁知,在一名女士路过展台时,一只大红狮子突然发出“咔”的一声清脆巨响,同时眨了一下圆圆的大眼睛,吓得女士抱紧了双臂。

原来,这两只体型庞大的狮子下面,是一台可以搬运货物的机器人,狮子眨眼睛也是由于机器人的操作。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