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举报有新进展 业界盼加速立案与审查

2017-08-25 09:06 通信世界

打印 放大 缩小

约两周前的8月8日,国内相关律师和专家组成的联盟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发改委举报苹果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垄断问题。此次反垄断集体行动主要针对的不是苹果手机,而是苹果App Store。该行动得到约30家中国应用开发商大力支持,一时间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到今天,该次举报到底进展如何?笔者获悉,相关部门已经签收了该举报函,此次事件的处理已纳入正常的流程之中。这对参与此次集体举报的中国应用开发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涉嫌垄断遭举报

回顾整个事件的经过,苹果APP Store被举报主要是由于苹果公司在运营App Store过程中可能存在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反国家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的法规、规章的行为,存在损害移动应用程序开发者、运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可能。

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拒绝交易:没有正当理由下架APP软件、以及不恢复上架甚至是封禁开发者账户。这实质上是一种拒绝交易的行为,包括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或限制交易数量与范围等的行为。

对于手机APP应用软件市场而言,iOS系统就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双边市场,但苹果公司依据其单方制定的条款、单方判断卖方(开发商)的行为,却没有给开发商任何救济的途径,显然是不合理的。

(2)差别待遇:对来自美国的权利人的投诉和来自中国的权利人的投诉采取不同的待遇;在苹果公司所提供的服务相同的基础上,对有的应用程序的收入课以30%的“苹果税”,有的应用程序则未执行。苹果公司对此差别划分不足够明确,且没有正当合理的理由。当开发者出现向消费者“退费”的动作发生后,苹果不退还向开发者收取的30%“苹果税”。

(3)附条件交易即搭售:根据苹果公司App Store审查指南的要求,苹果公司不允许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来完成应用程序的付费下载、不允许应用程序内置第三方支付系统来进行应用内购买,这些行为属于典型的搭售苹果公司自己的支付系统,而排除了任何第三方的支付服务。

(4)定价过高。所有苹果公司视其为“应用内购买”(IAP)的行为,会收取其交易金额的30%作为提成。作为该相关市场具有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者,其提出的30%的定价没有提供合理依据,没有提供磋商程序。

既然有如此多指责,苹果为何还不愿意下放应用商店权利?因为在其背后有着巨大利益。2016年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凭借着18%的市场占有量,却获得了整个行业92%的盈利。苹果公司的利润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带来:苹果手机、苹果电脑、应用商店、其他硬件设备。近年来,苹果硬件的盈利增长乏力,已将盈利增长的目标从硬件设备上更多地转移到了基于存量设备的应用服务提供上,也就是在应用商店上寻找新的增长点,表现在财务数据上,便是苹果应用商店带来的利润屡创新高,增长速度极快。

各方支持中国开发者维权

此次举报事件一出,就引起了社会和业界的多方关注。根据艾媒品牌危机处置系统结果显示,自2017年8月6日开始,对苹果而言的负面舆情(反对苹果在中国的商业做法)持续高升,超越中立和正面舆情,并在10日达到负面舆情走势高峰。在整个网络舆情中,”苹果公司“整体呈负面。

网友“住隔壁的王蜀黍”说,绑架用户威胁其他平台就是苹果自毁长城的第一步。网友musto说,“我哪边都不站,但是苹果APP Store对(中国)社会的贡献,远小于它的获利”。而网友快评科技则说,本来苹果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大跌,但苹果为了赚取中国人的钱还是霸道的收取“买路钱”。

诸多媒体也指出苹果公司APP Store在中国的做法欠妥。一位知名媒体人评论说:不可否认,苹果公司是家伟大的公司,但伟大的公司也不能为所欲为。不可否认,很多人喜欢苹果手机,但喜欢不能作为支持苹果差别对待中国开发者的理由。在海外,类似苹果公司这样的滥用行为,会受到不少诉讼。但在国内,苹果似乎并未将中国市场各方“放在眼里”。我们是时候给这些从中国赚取巨大利润、还差别对待中国开发者的企业说“不”了。

而对APP Store的不满渐渐延伸到对苹果手机的不满。事实上,在中国市场,苹果的一些做法伤到消费者“感情”。这体现在销量上。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现在已经远远不是苹果手机独霸市场的时候了,尤其对中国用户来说,很多国产手机的安卓系统已经优化得相当不错。从这个角度来说,苹果手机是可以被替代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明表示,对于像苹果商店这种在中国无企业实体的国外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因其业务范围涵盖中国,则中国法律有对其进行监管的权利。此前高通公司曾因专利授权问题,被中国发改委处以9.75亿美元罚款。

具备历史意义,盼加速立案与审查

当然,此举也面临不少挑战。许多开发者怕得罪苹果公司,未参与举报行动。而且历来的反垄断调查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管是对开发者还是对苹果来说,都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

尽管面临不少挑战,但笔者综合各方评论和数据看到,此次苹果APP Store被集体举报得到绝大部分消费者、专家和媒体的支持。可见,中国开发者此次针对苹果涉嫌垄断的集体举报行动非常有必要和及时,反映了中国各方的心声。而苹果APP Store可谓是“失道寡助”。

如今该事件进入到新阶段,业界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尽快得到相关部门立案。因为,一方面如此多中国开发者的举报说明,中国应用开发者的确受到了不公待遇,利益严重受损。另一方面,该事件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属于标志性的事件,一些在国内外采用双重标准的外企,也在借此评判中国市场的“能力”。

艾媒咨询的分析师表示,封闭生态是苹果App store长久且固有模式,要全球范围内改变苹果长久以来的“市场独食习惯”是小概率事件。退出中国市场或妥协的选择下,结果更可能是推动苹果和开发商的沟通与协商。尽管近年国内对苹果出台的举措非议声不断,但作为首次向政府官方正式提出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国内开发者与律师专家的反垄断举报有一定历史性意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