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面临数量调控 将加速行业洗牌

2017-08-25 09:44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说共享单车还处于数量投放的同质化竞争时代,那么“调控”的步伐已然来临,靠数量取胜的“玩法”越来越难奏效。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规定,对共享单车的投放、停放、押金等问题进行规范,深圳也再次出招。

近日,深圳交委召集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等单位以及深圳市全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召开全市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着力解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违规骑行、押金风险等突出问题。会上提出要严格控制车辆规模,暂停在深圳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8月30日前,各企业要对已投放所属车辆唯一身份标签、投放区域、车辆状态完成全面清理排查;各企业须于8月30日前统一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并建立常态化的车辆维护机制,每辆车至少每2个月要进行1次检修和维护,保证运营车辆整体完好率达到95%以上。

此外,企业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会上还提出了关于严格押金管理、加强企业数据信息共享等要求。其实,早在今年6月,深圳市交警局与在深共享单车企业就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用户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

对此,众多共享单车企业也对此进行回应。摩拜单车表示将积极拥护且全力支持,同时呼吁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新增投放,共同做好运营维护和秩序管理,维护良好行业秩序和形象。摩拜单车还承诺做好押金安全管理。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

小蓝单车全国运营总监赖全荣表示,对深圳的新政策会全力配合和拥护并且贯彻执行,该政策对行业将产生正面积极规范化的影响。

此前,针对使用共享单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北京、杭州、南京和上海等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规范措施,例如杭州在今年7月就曾提出不允许新投放共享单车。与此同时,许多共享单车的新玩家“上场”,多数都会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作为首选的投放地区。只是在许多大城市,共享单车“寡头”已占据大部分市场。这时,大城市的共享单车面临越来越严厉的“调控”,这无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限制数量这一举动或将有助于打破这个行业的“创业乱象”,也有市场人士担心此举将加速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表示,很多做共享单车的其实并没有想清楚商业模式,而是纯粹蹭市场热度。资金跟不上、运营成本高、资源关系网未铺开、产能供应链掌握不了,恰恰都是做共享单车很重要的门槛。在市场份额已被瓜分的前提下,接下来小的玩家也很难融资,产品如果不够硬,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家明 李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