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芯端云开启万物互联 大唐电信积极推进物联网应用

2017-08-25 08:30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凭借4G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而5G时代也初见端倪,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4.8-5.0GHz、24.75-27.5GHz和37-42.5GHz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试验地点为中国信通院MTNet试验室以及北京怀柔、顺义的5G技术试验外场。近期,由大唐电信集团建设的中国移动5G北京试验网也正式启动,目标2020年商用。

5G已经近在眼前

中国优势或将延续

5G时代除了更加快的网络速度,对人们生活最直接的影响或许就是物联网概念将正式落地。到了5G时代,人与物、物与物将组成一个连接矩阵,每个人、每个物都会成为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之间交互数据,形成一个大的数据网络。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颠覆现阶段的生产方式。

而对于中国来说,4G时代的领先优势或将延续。很多国家在语音通信时代领先中国,但这几年基础电信服务业都在发生转变,从语音通信向网络流量通信、消费方向转型,这个转型中国走在世界前面。

扎实布局稳步推进 大唐电信物联网产研融合

作为网络流量前沿技术的5G技术相比目前4G技术,其峰值速率将增长数十倍,从4G的100Mb/s提高到几十Gb/s,可以更好地满足物联网这样的海量接入场景。同时,端到端延时将从4G的十几毫秒减少到5G的几毫秒。正式拥有了强大的通讯和带宽能力,5G网络一旦应用,目前仍停留在构想阶段的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机网络等概念将变为现实。此外,5G还将进一步应用到工业、医疗、安全等领域,能够极大地促进这些领域的生产效率,以及创新出新的生产方式。

面对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唐电信利用“芯端云”的产业链优势,正在积极布局。在新技术研发方面,公司长期进行国家移动通信以及物联网、车联网标准的跟踪和研发,包括基于3G、4G、5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以及LTE-V、NB-IoT等前沿技术:目前公司在相关领域拥有“一种用于LTE系统中的重同步方法及系统”、“物联网物体定位系统及方法”、“一种物联网终端接入方法和装置”、“车载智能终端”、“车载无线终端”等多项专利;同时针对5G领域,公司也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配合集团战略,积极推进相关项目研发。

与此同时,大唐电信与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合作,展开工业互联网基础大数据项目的研发,将基于在工业大数据、信息安全和互联网应用方面已有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利用“基础能力开发+数据展示分析+个性化应用场景”的模式,实现“互联网+”重点产业融合评估监测平台、ICT制造产业生态研究平台和智能硬件供给能力闭环监测与联动分析平台等研发项目。

芯端云产业优势 大唐电信助推物联网应用

围绕“芯端云”,大唐电信积极推进物联网行业应用。在“芯”应用方面,大唐电信智能终端芯片平台、可信识别芯片、物联网多应用芯片等在实际应用领域都取得了令市场瞩目的效果。

公司在智能终端领域推出SDR(软件无线电技术)智能终端芯片平台,这是一个可扩展,可裁剪、可定制的芯片平台,具有更好的行业应用扩展性能。不仅可以应用于智能手机,更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汽车、智能家居、集群通信、工业自控等领域。基于此技术开发的LC6500模块产品已应用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领域。

在可信识别领域,大唐电信拥有众多芯片安全防护核心技术,面向物联网应用,研发出多款支持国密算法的安全SE芯片,可有效保障物联网领域的数据安全,实现金融级安全防护。如用于车联网终端T-Box中的加密安全芯片,可实现对关键数据的加解密处理,保障车联网从云端到各个终端的数据安全交互;在智能锁具方面,大唐电信加载国密算法的安全SE芯片及射频读卡芯片,实现智能门锁、智能车锁、指纹锁具等的身份识别和数据交互,保障开关安全。

此外,大唐电信还推出了多款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连接芯片及解决方案。面向物联网应用的低功耗蓝牙芯片集成了基带、射频和PMU,即三合一芯片;以及具有WIFI/Bluetooth/FM/GPS/BD多模连接性射频单芯片解决方案等等。

在“端”应用方面,大唐电信开发出多款物联网应用模块,包括:低功耗、自带MCU功能的LoRa模块。该模块完全支持LoRaWAN协议,传输目视距离大于5.5千米,频率范围覆盖全球绝大多数地区,并且提供通用的UART接口,可应用与无线远程抄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家居等物联网应用领域;星型组网宽带无线传输模块LC6600,则支持星型组网模式,最多支持16个子节点,也可指定中心节点或自主选择节点,并且支持组播、广播,可应用在安防监控、移动视频广播及移动单兵终端等领域。

在“云”应用方面,尤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大唐电信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以“平台+行业应用”的形式,面向物联网领域应用,成功推出了多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电信、高速公路、水利、智慧社区等多个行业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公司与昆明达成合作,打造创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并入选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公司大数据平台还在智能交通领域落地并深化应用,承建河北高速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支撑了海量数据分布式采集、处理、存储、分析、展现等核心需求;在水利行业,大唐电信凭借在国家水资源项目、宁夏水利数据中心、智慧湖泊、城市排水等项目积累多年的水利、水务信息化经验,聚焦武汉城市水务和海绵城市业务,先后承接武汉排水、排污的监测信息化项目,提供集成化城市水务解决方案。

应用与安全并举 大唐电信“云管端”推进物联网健康发展

面对物联网海量信息节点接入,信息安全将格外重要。在信息安全领域,大唐电信的探索和实践也从未停歇。

目前涉及物联网运营的关键技术是终端接入和平台服务。终端是直接与用户接触的使用界面,而平台则是承载服务的核心系统。终端接入和平台服务保障了物联网应用端到端的服务质量,是可运营、可管理的物联网两大关键技术。

大唐电信认为,物联网发展阶段将呈现各类终端安全集成化的发展趋势,SE芯片将集成到各类终端内(比如汽车、移动设备、路由网关等),同时结合云安全应用,将为万物互联时代提供安全保障。

在万物互联和智能化系统发展的大趋势下,大唐电信正在结合自身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利用自身“云”(大数据安全分析监测)、“管”(网络内容信息安全管理)和“端”(智能设备安全监控)的产品布局,面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物联网领域,积极推进以智能可信识别技术为基础的物联网安全发展。

面向未来物联网商用化进程,大唐电信正加快布局,在“芯-端-云”产业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行业应用,以信息安全为特色,围绕芯片、终端、网络与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提供自主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行业信息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