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黄金时代将至?专家: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2017-08-25 17:3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做饭、清洁、安防、陪护“机器人四件套”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未来家家都有机器人。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比尔·盖茨十年前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如此写道。

如今,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服务机器人纷纷涌现,并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医疗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就。但对消费者来说,服务机器人究竟能拿来做什么?当前的难点和发展瓶颈有哪些?未来有哪些发展的方向与可能?专家所言的“机器人四件套”何时能走进消费者生活?这些问题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得到了部分回应和解答。

服务机器人成了明星

“这个机器人会背唐诗!”一个小孩兴奋地对爸爸喊道。在博览会现场,教育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注意。这些教育机器人虽然品牌不一,但基本都具有百科知识问答、唱歌跳舞、远程监控、视频通话等功能。

陪护机器人成为老年人关注的焦点。“这款机器人可以测量体温血压,帮助卧床病人翻身,如果身体指标异常还能自动报警通知家人。”参展商表示,目前很多老人面临子女外出工作,缺人照顾的难题,“陪护机器人在照顾病人、老人上有一套精准的指标,也不会为重复工作感到枯燥和厌烦。”

娱乐机器人更是以其能歌善舞吸引了大量观众掏出手机围观拍照。“让 Alpha 1P表演一首小苹果歌舞,它就会踏着节拍,尽情摇摆,还能自己设计动作。”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款曾经登上过春晚舞台的娱乐机器人成为了很多家庭的人气明星,“如果买俩的话,还能让他们互相格斗,能轻松完成左勾拳、倒地爬起等动作。”

使用“四件套”还需时日

“我经常提家庭四件套,就是一个家庭一定要有四个机器人:做饭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和陪护机器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富春表示,这四种类型的服务机器人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

“现在的服务机器人能和我做语音交互、人脸识别,但仅限于日常的场景。如果一个物理学家来跟它交流,它就说不上来了。”孙富春认为,目前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大多拥有简单的语料库、数据库,但在深度学习、模拟人的神经系统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瑞士苏黎世大学Rolf Pfeifer教授也表示,服务机器人在感官方面可以有新的开发。“比如在东京咖啡店工作的pepper机器人,它能告诉你咖啡与咖啡之间的区别,有哪些种类,口感是什么,但不能真正为顾客做出一杯咖啡来。” Rolf Pfeifer称,对消费者来说,最终服务才是最重要的,“作为酒吧的机器人,至少应能够为顾客打开一瓶想要的啤酒,并递给顾客,这才是服务机器人的意义所在。”

“陪护机器人需要专注攻克物理人机交互。” 日本东北大学机器人系教授Kazuhiro Kosuge在专访中表示,现在的陪护机器人尽管能照顾病人,比如在病人身体需要移动或躺下的时候进行辅助,但不会知道病人是否感到舒服,下一步就是要让机器人理解服务的对象,感知到病人的情绪意愿,实现双边交流。

要让机器人理解人类

“服务机器人在未来会成为主流,也是我国在机器人方面想要换道超车国外的重点。”孙富春认为,工业机器人的需求远不及服务机器人迫切,“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去发力,可以很好地带动我国的产业转型和GDP增长。”

“从大方向来说,深入交流应该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Kazuhiro Kosuge教授表示,现在很多机器人仅仅具备非常简单的娱乐功能,并没有太深入地与人做情感上的双向交流,“我认为未来要让机器人能理解人类,感知人类,实现情感上的陪伴和对话。”

“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Rolf Pfeifer教授表示,中国目前在服务机器人方面投入巨大,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如果能抓准服务机器人的提升点,我相当看好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现场

比赛太火爆 机器人掉链子

昨天,仿人机器人接力赛第一次亮相格斗机器人大赛,赛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少观众高举手机拍照。不料,观众的手机却成了“干扰源”。

比赛中各支队伍使用的仿人机器人叫做“NAO”。在昨天下午的小组赛中,“NAO”凭借着灵巧的外观吸引了大批观众,许多小朋友也高举着手机拍照。而在场内,机器人选手失误频频。郑州大学队的孟磊告诉记者,他们的机器人在哨声响起后没有反应,正在排查故障原因。他介绍,“NAO”主要靠视觉控制、信号交互、定时三种方式交接棒,但由于现场环境的因素,机器人的判断会受到干扰。

本届机器人大会的重头戏、首届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也已正式打响,进入总决赛的32支队伍将进行冠军的角逐。本届无人机公开赛的参赛队员并没有进行年龄分组,小学生和成年选手将同场竞技。

赛事协办方、珠海市无人机协会执行会长谢峰告诉记者,进入32强的队伍中有七八支队伍的成员都是小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9岁。河南恒宇队的指导老师刘建超这次带了三位小选手来参赛,分别是9岁、10岁、11岁,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

在室内竞速赛16进8的比赛中,一位名叫胡乾惕的少年选手飞出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仅次于两名职业选手。他今年只有13岁。 本报记者 王琪鹏 J219

预测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

手术机器人市场将达180亿美元

(记者孙乐琪 孙颖)过去几百年中,开放式手术是标准性的,而无创伤手术的优势则日益被人们所重视。在进行无创或低创手术的过程中,医学界也遇到了许多挑战。如对复杂工具的控制和不同工具的协调等。怎样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就需要医疗机器人帮忙了。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哈姆林医疗机器人中心主任杨广中介绍,目前全球有4000个手术机器人正在使用,而在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180亿美元。

杨广中介绍,手术机器人在25年前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应用领域,而现在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未来几年,它的精准程度和医疗质量都会有所提升。从商业的角度来说,这个领域的前景是非常大的,很多初创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至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美元。“这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因为,它在各个类型的外科手术中都会应用,未来我们也会看到更为专业的机器人平台。”杨广中介绍,目前,全球大约有4000个此类的机器人正在使用,“可以看出,未来的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那么,未来医疗机器人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我们会更需要大型的机械臂协助我们完成任务,还是需要更小的小型机器人来完成复杂、精细的工作呢?杨广中表示,大型的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宏观的工作,而更小的机器人则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微创手术。“未来手术机器人将应用在很多领域。比如,电子系统控制、力度控制,未来5到10年中,更多机器人将会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中。”

“我们甚至还可以进一步深入到分子层面和原子层面。目前,机器人可以检测癌症,甚至可以从原子的层面了解病症。”杨广中认为,下一步,机器人将在手术过程中对有效信息进行学习,这种感知的功能可以保证机器人更好地了解病人的状况,甚至实现病人和机器人进行互动。 J245 X133

市场

“天价”机器人

“进家”有点难

今天是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第三天,各场馆内依然人头攒动。记者发现,家用服务和陪伴型机器人身边总是围绕着一圈观众,显然比工业机器人更受人们的喜爱。不过,这些备受欢迎的机器人,却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走入寻常百姓家。记者走访和询问发现,它们动辄卖到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观者们纷纷表示,并不能接受这样的售价。

这几天,场馆内的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不仅吸引了大量观众体验打球的乐趣,还因为具备专业级的打球水平而频频登上各大新闻网站。不过,它的价格也同样“吸睛”——荷福智能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的参展商对记者表示,“之前第一代羽毛球陪伴机器人的售价是40万元,现在发展到了第二代,市场价格还不确定,但和第一代相比价钱应该只会多不会少。”

卖到数十万元的机器人并非特例。在大会B展馆内,记者看到了一款叫做“床椅一体化”的机器人。讲解员这样对记者说:“有了它,老人家里的护工就省了很多力气,只要轻轻协助老人就行了!”记者询问:“已经投入应用了吗?”讲解员答道:“我们要在这次大会上开发布会,售价22万元一台!”记者听了追问道:“22万元,1年内够请四五个护工了,是否太贵了?护工可以提供多种服务,而这款机器人只能帮助老人坐起来。”讲解员也笑了,点点头说道:“也许有的家庭是不能接受,但养老院或许会青睐这一产品。”

记者发现,除了那两款动辄数十万元的机器人以外,展馆内的其它家用机器人也大都价不亲民。“小熊教育机器人专门针对3至12岁的儿童,能促进其语言能力的发展。”江苏东方金钰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款外形呆萌可爱的卡通机器人“卖14.4万元,特价12万元就能抱走”。“这款三宝小精灵家庭版拥有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和内置探测系统,您回家就可以收到来自三宝的问候,如果有外人入侵和水电煤气出问题,三宝还会自动报警。”三宝机器人的参展商表示,目前三宝小精灵家庭版的市场定价是79800元。

记者对着家用机器人标价问了一圈,发现一款平台级智能家庭机器人Alpha2,算是附近标价较低的机器人了,可即使这样,它的线上售价也没低下万元,要价12999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