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标准化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2017-08-27 12:5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李芃达)当前,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应用需求潜力巨大。标准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企业进入市场、参与贸易竞争的通行证,社会化大生产中产业链条间的技术纽带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保证,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标准化专题论坛”上,各位专家就机器人标准化的现状、机器人伦理标准化问题、机器人互操作性和功能安全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结合空间机器人、光纤芯交换机器人两个系列标准,具体分析了相关机器人标准的技术特点和在太空探索、民生保障中的重要作用。论坛还就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具体分析并提出了标准化的需求方向,并就相关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建议。通过讨论大家就开放包容、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机器人标准化的发展形成了共识。

作为“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标准化专题论坛围绕机器人标准化核心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据悉,由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分别由航天空间研究院总体部机器人研究所、宁波供电公司牵头制定的“空间机器人”和“光纤芯交换机器人”两个系列共7项机器人领域团体标准将于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式上对外发布。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南瑞集团公司、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电九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海格电气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