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亮点全解析(二)

2017-08-27 13: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23日盛大开启,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来自全球300余位机器人领域的顶级专家、知名学者共赴盛宴。在“一带一路与机器人发展机遇”主题论坛当中,来自多国的业界大咖就当前的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沟通和研讨。

北京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北京创造”新名片

kjcq20161215008-2

主论坛开始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发表了题为《建设全球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北京创造新名片》的演讲,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态势的思考,以及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愿景和路线图。他表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占全球1/4,2025年北京将建成全球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 

“一带一路”——推动中国机器人企业“走出去”,抓住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一带一路”合作的全面展开,机器人这一兼具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前沿科技和朝阳产业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关注、讨论和合作的领域之一。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的第一阶段议程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器人专家,针对 “一带一路与机器人发展机遇” 发表了各自看法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kjcq20161215008-2a

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讲席教授、IEEERAS 候任主席席宁主持了本场论坛,他表示:“中国人民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和世界人民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谋合作、求发展,这必将给机器人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kjcq20161215008-2aa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一带一路”为中国的民族机器人企业创造的难得历史机遇,他提到:“一带一路为中国未来的国际化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国的机器人企业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促进中国机器人企业快速发展、走向世界。”

kjcq20161215008-2aa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王田苗也在主论坛上强调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变迁将会对未来的机器人技术、产品开发造成的长远影响,他提到:“社会需求决定了产品、产品决定了企业,反过来又决定了技术。未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方向与机会,还是应该回归日常生活所需。”

kjcq20161215008-2aaaa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也阐述了“一带一路”为机器人研发及成果转换带来的全新机遇及挑战:“随着我们产业化进程实力的增加,一带一路会存在向我们国家转型过程中对装备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需求,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抓住切入点,那么带动产业的转移和技术的输出是很有机会的。”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堂勇根据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实际经验,分享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做到在用户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响应,很多企业需要开发在国外的代理机构,然而这个代理机构不只是应当做产品的推广,而是应该具备成熟应用的集成经验,企业应该对代理商进行培训,同时提供相应的产品支持,在客户需要时及时响应。”

国际合作是必然趋势,全球市场联动主推机器人行业升级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正处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面对快速发展的机器人产业,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是业界共识,是促进科研学术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扩大产业规模、拓展应用空间的重要动力。作为世界级的行业盛会,大会成功吸引了全球十五家国际行业组织的与会支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与会大咖们也分享了各自对于机器人领域国际合作的独到见解。

kjcq20161215008-3

俄罗斯机器人协会(RAR)主席Vitaly Nedelskiy先生就“中俄两国机器人领域产业合作”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深度总结了中俄双方针对机器人行业发展,在政策、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已达成和正在进行中的各项合作。连续两年出席世界机器人大会也让他对大会的影响和规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他在演讲中提到“这是在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活动之一”,并表示:“俄罗斯非常愿意和中国进一步地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可以共同开发全球机器人市场。”此外,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其他嘉宾,也纷纷表达了在机器人领域与中国携手合作的殷切期盼。

kjcq20161215008-3a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教授Inhad Eihiji提到:“现在中国已经不仅是关注自身的发展,而是要帮助其他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共同发展。在机器人领域,中国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和黎巴嫩的合作了。现在世界很多国家都不稳定,我们想要有繁荣稳定的社会,但情况不是这样的,中国的领导人也明确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全世界扮演着稳定者的角色。”

法国Innoecho主席Catherine Simon在同与会嘉宾的对话中也提到:“我想一带一路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现在欧洲是突然意识到中国除了发展速度比较快之外,创新方面也突然成为了一个非常主流的国家。我想中欧双方未来的合作必须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欧洲的技术进入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大规模地在技术领域投资,包括到欧洲购买一些技术。从合作的角度来说,欧盟和中国都在技术方面加大了投资推动创新。”

kjcq20161215008-3aaa

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 Shiller强调了中以双方应该在“创新力”方面加深合作:“以色列和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应该相互合作,我们会带来我们的知识,中国会带来中国的知识,知识和资金是同样重要的。”

kjcq20161215008-3aaaaa

芬兰阿尔托大学的Heikki Koivo教授也分享了中国与芬兰在科技创新领域所作的努力:“我们和中国的合作是通过芬兰创新资金支持机构的实现的,通过这家机构,我们希望能推动中国和芬兰之间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之间的研发和创新合作。”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盛大启幕,将会强势助推国际间机器人领域的合作; 促进创新创业创造,为机器人制造企业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加速连接智能社会,让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成果惠及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关于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行业盛会,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将秉承 “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 的主题,设置论坛、博览会、大赛三部分内容,集学术研究性、竞技性和娱乐性于一体,汇聚来自全球顶尖学府、研究机构和机器人企业的300多位行业大咖,集结15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展示千余件行业科技成果。2017世界机器人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学会。(稿件来源:世界机器人大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