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和美团背后的资本阵:阿里腾讯做后台

2017-08-28 08: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起步较早的“饿了么”,创立于2009年4月。从2014年开始,资本开始疯狂地进入外卖行业。2014年5月,饿了么拿到来自大众点评的8000万美元D轮融资。在大众点评入股饿了么之后,腾讯又于2015年1月和8月分别参与了饿了么的D轮与F轮融资。2015年12月17日,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正式成为饿了么最大的后台。

其实,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合并也离不开阿里巴巴的支持。据悉,阿里巴巴为饿了么与百度的合并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阿里巴巴和百度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

团购起家的美团,不甘心眼睁睁看着庞大的外卖市场落入他人之手。2013年10月,美团外卖应运而生,其日订单量从1单到10万单用了半年时间,而从10万单到100万单只用了两个月。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2016年1月,美团点评合并后获得了由腾讯、DST、挚信资本领投,国开开元、今日资本、淡马锡等公司参投的超33亿美元融资,但没有原美团投资方之一阿里巴巴的身影。

其实,在2011年,美团就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领投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笔钱也是美团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关键。当时美团不仅要面对融了上亿美元资金的拉手网的竞争,还要面对腾讯推出的QQ团购以及与美国的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联合投资成立的高朋网的竞争。

2014年2月,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仅三个月后,阿里跟进参与了美团的C轮3亿美元融资,这也是阿里最后一次投资美团。几乎与此同时,百度外卖正式上线。

2014年5月20日,百度外卖正式推出,主打中高端白领市场。2015年7月,百度外卖成为百度“航母计划”的首批项目:准许分拆融资,给予操盘团队股份。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一度给予百度外卖高度重视,放出“拿200亿来做好O2O”的豪言,定下在三年之内将百度外卖打造成千亿级别的物流平台的目标。

到了2015年下半年,大众点评和美团在背后资本的主导下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新美大”。就在那一刻,阿里也与美团从“相爱”走向“相杀”。曾经获得过阿里巴巴的支持,但在寻求腾讯的投资后,美团和阿里巴巴开始交恶。

据《财经》报道,美团创始人王兴在美团、点评合并后拜访了马云和逍遥子,希望和滴滴、快的合并时一样,能同时得到阿里和腾讯的支持,但阿里认为美团只能在腾讯和阿里之间选择一方。由于阿里一贯寻求绝对的控股权,腾讯并不要求对美团点评的控制权,王兴则希望保持公司的独立发展,最终王兴选择了腾讯,与阿里渐行渐远。

此后,阿里巴巴开始出售美团股份,并且投了数十亿美元扶植美团外卖最大的竞争对手饿了么。虽然饿了么此前拿过大众点评的投资,但最终还是选择听命于大股东阿里巴巴的安排。大众点评也和饿了么划清界限,并签署了限制性条款以及放弃了在饿了么的董事会席位和投票权。(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