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多了,生活更美好了吗?

2017-08-28 08:5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G已经普及,5G时代在向我们招手。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意见,提出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

随着中国全面步入“流量社会”,流量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信部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2亿户,7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67G,同比增长123%。

“机”不离手,是刷机成瘾还是生存需要?“流量一族”的你,生活更美好还是更焦虑了?本期新闻周刊联合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透过大数据,看看“流量社会”带给你我生活的改变。

流量改变生活

南方舆情统计了每月排名前二十的手机应用类型,发现视频直播类应用流量消耗远高于其他手机应用;此外,通讯社交、新闻、音乐等均排名靠前。

“流量社会”的“副作用”

南方舆情以“手机依赖症”的相关表现为关键词,对2012年以来全国纸媒的关注度进行了考察。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纸媒对“手机依赖”的关注逐年上升。

2016年,互联网企业360曾针对中国用户的“手机依赖症”做专题调查。结果显示,每天使用手机6小时以上为“重度依赖者”,比例占整体用户的12.4%;2-5小时“适度依赖者”比例则为超过半数的57.1%。

延伸

拥抱网络≠被流量绑架

当前,对手机流量的关注早已超越传统通信业务(通话、短信)。每一次指尖跃动背后的流量传输,都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服务模式被重构

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把购物娱乐、出行办公等建立在数据流量基础上,新的业态和产业如雨后春笋,例如基于大数据统计的智能推送、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等。

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认为,“流量社会”下,服务模式正被重构。“以前是单向的,互联网主要是信息传输的功能,如今随着移动网络发展,4G用户增多,双向交流变得无处不在,互联网时代由信息传输时代向全新的服务时代过渡”。

流量优惠不彻底

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这无疑是通信行业的一件大事,但事实上,对长途漫游费的关注度早已不比当年。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指出,目前4G用户已经没有长途和漫游费用,所以这一资费调整主要影响老套餐用户,相较以前,更多用户更关注流量资费。

记者注意到,当前关于流量资费高低问题一直争议不断。艾媒咨询创始人张毅认为,从2G到4G,网速在变快,1G流量的单价也一直在降低,正是资费的降低带来了4G用户的不断增长,推动“流量社会”的到来。但也有专家在微博上表示,现在运营商普遍将流量分为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并且本地流量便宜,全国流量比较贵,用户经常出现“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的情况,这种区域差异说明当前流量优惠并不彻底。

合理使用要自控

“其实很多时候根本就没有新消息,但还是会忍不住打开手机不断刷新,关掉不久又再打开看看。”进入“流量社会”,类似的“手机依赖症”“低头族”群体日渐庞大。不少人开始担忧:我被流量“绑架”了吗?

项立刚对此却持较为乐观的观点:“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是新技术时代的一种交流模式,没有必要去敌视这种行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则建议,虽然人们被网络“裹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我们在拥抱网络的同时还要正视它,保持反思能力,控制使用时间。(记者 姚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姚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