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将在西三旗打造近百万平米中关村智能智造基地

2017-08-28 17: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8日讯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消息,海淀区结合北京市整体战略部署,将在西三旗地区打造98.5万平方米的中关村智能制造基地,全部工程建设将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

“1+6+1”打造中关村智能制造基地

西三旗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对西三旗产业发展的全新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了以发展1个重点产业(智能制造),培育6个特色产业领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硬件、未来汽车、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完善作为支撑的1个科技服务业配套产业为核心的“1+6+1”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中关村智造基地,不断夯实中关村科学城中西三旗版块的分量。

在中关村智造基地的建设上,西三旗街道采取了“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两种形式。

“腾笼换鸟”助力老厂转型

围绕“减人、添秤、服务”的工作主线,街道主动发挥属地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拆违打非力度,仅去年至今年拆违面积就达12.8万平方米,其中科技园区用地拆违达8.9万平方米。去年,天坛家具厂主动服务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局,在街道的支持下启动外迁,腾退出的厂区空间以旧厂房改造的形式,升级为金隅智造工场。

为尽快盘活国企腾退空间,进一步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用地和现有存量厂房,金隅集团与海淀区政府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基地”,实现减量发展。金隅集团分两期分别对7.5万平方米与5.5万平方米存量厂房进行改造升级,既保留了90年代的老工业厂房,又尽快使“智能制造工场”投入使用。预计整个改造工程将于明年6月前全部完成。

“凤凰涅槃”全面撬动产业升级

改造地区旧的产业,建设高科技智造基地,“凤凰涅槃”这种模式是在原有的旧产业地块上进行全新的建筑建设。目前这一部分涉及全地区共78.5万平方米,主体51万平方米的地区属于北京金隅集团,将用于作为智能制造基地中主体部分的西三旗(金隅)科技园的建设。

据了解,西三旗区域曾是北京金隅集团最早开发建设的建材工业基地,聚集了混凝土制品厂、建筑涂料厂等一批传统建材企业。按照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工作要求,金隅集团斥资近10亿元,主动疏解搬迁完成了西三旗科技园区域内的金隅涂料等9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共腾退土地约41公顷,拆除正式厂房12万平方米。

通过“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两种模式的共同开发建设,98.5万平方米的中关村智能制造基地全部工程建设将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