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新成果入围科技创新“奥斯卡”

2017-08-29 08:15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R&D100大奖被誉为科技创新的“奥斯卡奖”,日前,R&D100评委会公布了2017年大奖入围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教授主持的“太阳光的光谱分离与光伏农业”项目入围。R&D100是国际科技研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大奖,今年已经是第55届。

现代植物学研究表明,植物对太阳光能的利用效率只有1%,大量的光能白白浪费,如何更好地解决作物的光照需求与光伏发电之间的矛盾,一直是一个难题。

刘文教授领导的农业光电子研究组,依据植物对太阳光的吸收主要取决于叶绿素的光合作用原理,提出了一个更好的让阳光兼顾农作物生长和光伏发电的创新方案。该方案采用现代光学干涉滤光原理,利用低成本塑料多层膜将太阳光中适合光合作用的光谱分选出来用于植物生长,其余大部分反射光可以用来发电,采用光学干涉滤光膜将适合植物光合作用的太阳光精准剥离出来,总能量估计只占全部太阳直射光的10%,其余90%可以用于光伏(光热)发电,从而有效解决了同时满足农作物光照需求与光伏发电存在的严重“争光”矛盾,还可同步解决农田干旱缺水的瓶颈问题。这一方案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发明金奖。

据了解,R&D Magazine杂志每年聘请50位各个研发领域的顶尖专家组成评委会,从全球上千件科技创新技术中,依照科技突破性、创新独特性及应用实用性3项标准进行评选,评选出过去一年全球100项最具创新意义的商品化技术。中国科大是此次中国大陆唯一入围的研究单位。(记者吴长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