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VR难造HTC的未来

2017-08-30 08:3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VR难造HTC的未来

2012年是HTC的转折点,此前的HTC是Android领域的明日之星,一度令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忌惮。可如今,HTC手机的市场份额已跌破2%,市值较五年前竟缩水75%。

日前据彭博社报道,HTC已引入顾问公司,助其摆脱当前困难,且方案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前景较好、盈亏盘较好的VR业务整体打包出售;二是将公司完全卖掉,包括手机设计、制造等部门。在传出VR业务分拆出售的消息后,谷歌、BAT等都被预测或是其潜在买家。同时,这也意味着HTC曾经试图在VR领域再造未来的计划濒临破产。

VR是出路,也是险棋

去年中旬,HTC在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上发布声明称:“我司能证实已成立一家名为HTC Vive Tech Corporation的全资子公司,以发展战略联盟和帮助打造全球VR生态系统。”彼时的豪言仍在耳畔,只是和HTC Vive寻找买家的消息相比,VR不再是风口上的明珠,HTC也走了一步险棋。

HTC Vive出色的开局也曾为HTC股价注入一针强心剂。在HTC宣布建立一家VR新公司时,HTC的股价曾暴涨5.23%;尽管HTC在2016年3月发布了一份糟糕的财报,HTC Vive意外成为股价逆势上涨的功臣。

当然,HTC曾对VR寄予厚望。一方面,HTC在外界的印象中是一家彻彻底底的手机公司,可智能手机却成了HTC的硬伤,市场表现差强人意,特别是在中国市场,HTC几乎完败;另一方面,VR一度被视为下一代计算中心,去年年初VR市场颇受到资本青睐,这对复兴中的HTC来讲,是一根宝贵的救命稻草。

遗憾的是,VR热潮迅速消退,这令HTC始料未及,复兴计划再遇困境。

可怕的“幸运儿心态”

有人说,王雪红或许是中国最聪明的CEO之一。她对科技的预见性令人赞叹,无论是当年的智能手机还是如今的VR,该抓到的机会她都抓到了。

的确,王雪红的眼光堪称独到。可抓住了趋势,不等于成功,但HTC多年来却一直以为自己是“幸运儿”。

HTC起家于代工厂,2002年涉足手机业务,帮助微软制造搭载Windows系统的手机,并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之一。或许得益于王雪红的前瞻性,HTC踏上了智能手机的浪潮,在2008年生产出首款安卓手机,由此声名鹊起。同样的奇迹也发生在VR领域,HTC Vive至今仍是用户体验最好的VR头盔之一。

“幸运儿心态”的弊端便是对未来的盲目乐观。因苹果发起专利战,HTC在美国市场功败垂成;因在中国不接地气的营销策略,HTC在国内手机市场一直叫好不叫座。但这并没影响HTC对VR业务的乐观判断,先是投资1亿美元发起了Vive X加速器计划,意在拉拢全球VR创业团队为HTC Vive提供丰富的内容;随后携手红杉资本等28家投资公司成立虚拟现实风投联盟,宣布将斥资上百亿美金,专注于VR行业的创业创新。

然而,HTC Vive高达799美元的售价让人有些望而却步,即便在宣布全面降价200美元后,仍未能激发消费者的热情。此外,HTC已连续亏损9个季度,在自身经营都面临困境的时候,所谓的VR生态建设早已名存实亡。要知道,觊觎VR前景的绝不止HTC一家,Facebook、索尼、谷歌等有着比HTC更雄厚的实力。

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上帝没有第二次垂青HTC,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弃儿。联想、中兴、酷派以及更多的后来者,也曾是手机市场的翘楚,如今在销量上却每况愈下。比如和HTC很像的联想,在PC领域成功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上演了“老鼠吃大象”的故事,而当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时,奇迹却没能再次降临。

相信HTC等科技公司的管理者比普通人更明白一个道理,商场中不应有侥幸心理,而应脚踏实地做好产品,毕竟大公司的赛跑比的不仅是速度更是耐力。

或许,HTC会拒绝所有的可能性,继续蹒跚前行。但若想找回昔日辉煌,除了机遇,HTC更需要亡羊补牢的决心。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