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大讯飞800亿市值遭质疑 半年报营收与净利剪刀差

2017-08-30 09: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科大讯飞800亿市值遭质疑 半年报营收与净利剪刀差

前日放巨量大跌超6%的科大讯飞昨天再次下挫超3%,创出历史新高后连续两天走弱,其未来走势已成为市场的一大热门。对此,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看法出现严重分歧。

最新:创新高后反暴挫

前一日大盘冲击3400点,绝大多数股票同步上扬,科大讯飞却在盘中创出股价新高后掉头向下,走出深V形态,收盘时暴跌6.57%,成为当天市场为数不多的下跌股之一。昨天科大讯飞延续了颓势,最终下挫3.11%。

前天科大讯飞亦创出历史天量,达到117.87亿元,这也是当天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最高的个股。

其实一周前,其股价便在高位徘徊不前,出现滞涨现象。5月12日以来,科大讯飞区间性走强,累计涨幅达到107.45%,股价从不足28元攀升至历史新高64.77元。随着前期涨幅叠加,该股累积了大量超额获利盘,稍有风吹草动便容易引发筹码“雪崩”。

追访:半年报营收与净利剪刀差

公开数据显示,科大讯飞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02亿元,增长43.7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49亿元,下降58.11%。

科大讯飞称,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主要系两个因素影响所致:一是公司在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和产业布局,费用增加总计达3.6亿元,超过新增毛利3.28亿元。二是公司2016年收购参股公司讯飞皆成部分股权,在合并报表中按财务准则实现投资收益1.17亿元,该部分收益导致2017年科大讯飞非经常性收益比2016年同期大幅减少。

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亏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公司坚定“大投入布局大未来”的策略以构建公司长期的竞争优势,而不是以当前税后利润增长为第一目标。他还表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公司销售收入和毛利的增长速度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最迟到明年一季度赶上人员等投入的增加速度。”

关注:一次迎接343人调研

作为市场大牛股,8月7日至8月11日,科大讯飞成为一周机构调研人气王。

市场关注到,科大讯飞8月9日晚披露半年报后,8月10日便获交银施罗德基金、鹏华基金等231家机构投资者及112名个人投资者调研。

调研主要围绕公司战略及中报情况展开。调研记录显示,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情况还算不错,除营收同比增长外,毛利达到了10.27亿元,同比增长46.99%,毛利率也稳步增加。不过,其应收账款的余额达26.8亿引起关注。公司表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运营商还有大型企业应有账款加起来达到了86.8%,应该说公司应收款涉及的客户整体支付能力是比较强的,过去三年公司整体的应收账款平均坏账率不到0.1%。

对于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公司称,跟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长了66%,当期的研发费用增长63%。另外还有支撑部门相关的费用,以及办公折旧费用新增0.56亿,增长61%,这三项新增费用统统都是为了未来持续增长打下基础的硬性投入。

当被问到科大讯飞现在的股价和市值是否如实反映了公司价值时,公司表示,讯飞还只是未来讯飞的一个很小的小苗,更大的梦想在后面,更大的空间和想象力在后面。

热点:基金经理观点现严重分歧

人工智能板块近期连续大涨,“领头羊”科大讯飞在两个月里股价涨幅翻倍。对于这一“当红”板块,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看法出现严重分歧。数据显示,科大讯飞价位最高时其市值达到了900亿;截至昨天,该股仍然是市值780亿的个股,在中小板中名列第11位。3个月前,即该股股价起飞前,其市值大约为380亿,此后暴涨了400亿。

嘉实基金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是目前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这一板块的活跃与今年以来国家相关政策的不断扶持密切相关。如果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有望推动板块进一步上涨。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基金经理侯斌认为,科大讯飞具有重要的案例价值。市场认同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语音入口等方面的价值,提升了对其盈利水平的容忍度。这就是科大讯飞业绩一般但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因。

也有部分专业投资者提出了截然相反的观点。一位英华奖基金经理明确表示,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领域内的优势很容易被几家科技巨头追赶,但是相反该公司却没有平台优势,在未来的竞争中未必会胜出。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态度更加尖锐。他表示,虽然科大讯飞业务模式比较多样,仍不足以支撑800亿市值规模。他认为,其股价涨幅基本上就是纯炒作行为,风险已经明显大于价值。

观点:薛云奎称科大讯飞风险巨大

薛云奎是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创办副院长。昨天他分析了科大讯飞,称这是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该公司2016年度的销售额为33.2亿,税后净利润为4.97亿。他就此提问:一家小公司何以在证券市场上卖出800亿至900亿的市值?

薛云奎分析道,科大讯飞代表的是时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概念。它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是智能语音识别与合成,其产品已占到中文语音技术60%以上的市场份额,语音合成产品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电信、金融、电力、社保等主流行业的份额更是高达80%以上。不过他话锋一转,“看生意的关键还是要看业绩,尤其是财务业绩。”

他认为科大讯飞的财务业绩是表面光鲜但含金量低。他从4个角度分析了公司产品的销售品质,分别是国内市场销售与国际市场销售,高毛利的销售与低毛利的销售,自己挣出来的销售与购并买来的销售,新增销售与原有销售的增长速度不同等方面。他最后指出,公司利润不可持续。

薛云奎最后表示,在其光鲜的增长背后,其实隐含了巨大的风险。文/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