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言巧语、移花接木?五招识破电子商品销售中的小伎俩

2017-08-30 15: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30日讯 近年来,中关村鼎好、海龙、科贸电子市场个别商户以低价揽客、转型销售、围攻强卖等不法手段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屡禁不止,属地政府组织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长期开展联合整治,但类似问题仍时有发生。

近日,海淀工商分局、海淀区消费者协会,针对违法行为的特点,分析整理出五类典型案例,旨在揭露不法商户欺诈问题的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共建和谐的消费环境。

kjcq20161215010-1

kjcq20161215010-1a

kjcq20161215010-1aa

kjcq20161215010-1aaa

kjcq20161215010-1aaaa

中关村电子市场不法商户的三个惯用伎俩:

一、花言巧语,移花接木。“转型销售”是整个连环骗局里最重要的一环,所以在不法商家嘴里,推荐新商品的理由繁多。镜头就说焦段长、光圈大,回避原厂副厂、定位高低;机身就说像素高,回避对焦、画质、耐用性;手机就说价格便宜,回避是裸机还是合约机;笔记本就说CPU速度快,回避内存、显卡的瓶颈。总之目的只有一个,引诱消费者购买他们推荐的商品。

二、瞒天过海,先款后货。所有的案例均显示不法商家想尽一切办法先收钱,一旦收了钱,就翻脸不认账。消费者因钱已被对方收走,而陷于被动。

三、醒悟评理,翻脸不认。因为一般消费者在购物时很少会想到录音录像留存证据,而恰恰就是在这一点上,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消费者维权时,因证据缺失,商家往往认定消费者没有证据,否认违法事实。

海淀工商分局、海淀区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电子市场购物时应注意:

1、想好所需心有数,忽悠转型不发慌。购物前建议先了解拟购商品的价格、性能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由于电子市场的商品与各大电商相比基本没有定价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自身不是很了解你要买的东西的价格,建议一定事先在几大购物网站上查询比价。即便是在购物现场临时改变主意购买其它商品,也可以运用手机当场查询电商的定价,进行比较。

2、低价诱惑不为动,一分价钱一分货。对于低价推销,要冷静考量理性消费。相机、镜头、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销售价格差别不会很大。价格过低,就要谨防“转型”以次充好、合约机冒充裸机、翻新机、山寨机等陷阱。

3、购物票据索要齐,交易过程留证据。如果您去电子市场购物,建议时刻注意留存证据。若商家要求先款后货,一定不要答应,坚持见到商品再付钱。要求商家在收款单据上写明商品规格型号、数量、金额。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提前把手机录音功能打开,将交易过程全程录音,这样一旦出现纠纷,您才有证据证明商家的欺诈行为,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维权途径请记牢,及时维权保平安。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或直接携带证据到属地工商所投诉举报。工商部门一经核查,将依据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