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股东为何“连怼”管理层

2017-09-04 08: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上周的4天时间,中概股聚美优品的股东与管理层激烈交锋;其矛头直指聚美优品6000万美元的投资目标上,指其为非核心业务投资。

股东“炮轰”陈欧是“股价灾难”

聚美优品上周因为股东两次“炮轰”管理层,多次霸占财经新闻头条。

8月30日,聚美股票持有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率先发难,公开致信聚美董事长陈欧,首先指责其提出每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低估了聚美价值,“在陈欧在位期间的这18个月股价灾难中,一系列错误使得聚美股票下跌45.2%,市值损失3.97亿美元。”恒润还指出其近来投资目标值得怀疑,即聚美将2014年在美IPO筹集的2.8亿美元中的款项,用于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4480万美元用于投资街电。

针对股东指责,8月31日晚间聚美优品官方发表了回应。回应首先声明,聚美优品一直在按规定定期发布企业年报,而管理团队也一直在与投资者进行密切有效的沟通。目前股价不能完整反映聚美的真实价值。首先股价随市场波动是正常的现象,其次,除巨头外当前电商企业整体增速放缓的现状,也应该被正视。

回应特别强调,聚美投资制作电视剧和街电是对当下电商整体大趋势下滑的突围之举,也是战略性的选择。投资电视剧的重要目的是获取更具性价比的流量,投资街电则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战略举措。最后,聚美称股利暂时性不分发几乎是国际惯例。

二次“炮轰”直指电视剧和街电投资

9月1日,美国恒润投资公司再度发布公开信,表达对陈欧回应的不满。公开信的焦点,聚集在财务信批、非核心业务投资以及私有化提议上。

恒润质疑,聚美最近一次的业绩发布是2017年4月发布的2016年年报。今年截至目前,由于缺少公司业绩信息,聚美的股东们正在“盲飞”。

针对陈欧回应中提到投资电视剧和街电是战略性选择,恒润则提出具体质疑,称所谓街电已经占有了80%的市场份额的表述,是否有第三方数据支持,投资的电视剧《温柔的弦》期望投资收益是多少,以及如何使聚美股东们从非核心业务投资中受益。恒润继续强调,低价回购提议导致聚美市值损失3.97亿美元,发放特殊股利应是可行、有限的纠正方法。聚美股东的二次质疑,实际是上一轮股东与管理层交锋的延续。

股东们难以接受的还有聚美优品的市值,2014年8月,其市值为53亿美元。今年8月,市值仅有5亿美元。

街电科技是否有价值成矛盾核心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聚美优品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于是否认同街电科技的价值。

据聚美优品介绍,街电科技在2016年已完成由IDG、欣旺达领投的A轮融资,目前已覆盖北上广深杭等70余个城市,铺设充电宝数量达22万台,用户规模累计超过500万,处于行业第一位置,预计日订单年底将突破1000万。8月份聚美优品股价持续大幅上涨,目前累计涨幅已达45.5%,正是对聚美长期价值的认可。作为街电东家,聚美在英文网站发布公告,首次公布持有街电股权的子公司。公告内容显示,聚美已经完成对街电的股权收购,由聚美5月份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持有街电的股份。今年5月,聚美公开宣布3亿元战略投资街电,并占股约60%。

另据了解,8月31日,街电CEO原源通过社交渠道亮出了街电6.5亿元的银行账户,起因是街电被指责不给服务商结款、资金短缺、融资失败等,但街电方面并未向外界透露账目明细。

8月30日,一篇“街电被爆融资失败”的文章引爆了网络。文章称,现在市面上有十多家数得着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公开统计,今年3月31日以来,40天时间,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入局,融资金额约为12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5倍。但是有街电北京服务商爆料说,街电新一轮融资失败,还恶意不给服务商结款,服务商赔得血本无归。这位爆料的网友做了两个月的街电北京服务商,在他看来,街电管理层有许多问题,包括恶意不给服务商结款、单方面解约、强加意志等。

聚美优品副总裁江南最近高调宣称,街电在北上广深非常常见;从连锁餐厅到KTV,再到理发店、酒吧,基本都有街电的身影;今年年底前的目标是把二线城市基本覆盖。但市场同时注意到,其设备闲置浪费的现象相当普遍——不少街电设备被摆放在低端餐厅和小本经营烟酒店等客流量较少的场所;不少设备被随意放置,甚至被其他物品遮挡。如果摆放场景错误或者摆放不当,设备就可能处于闲置。微博CEO王高飞调侃了一把街电,街电押金居然要99元,这不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其言下之意是用户一旦用街电,付出的押金实际上就相当于买下街电充电宝,显然,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于是聚美优品再次被推向市场的风口浪尖。

电视剧突然更换男主角引发质疑

美国恒润投资公司还质疑聚美优品所投资的电视剧《温暖的弦》,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初即准备筹拍的《温暖的弦》,不仅拍摄进度一波三折,而且男主角突然更换,外界议论纷纷。

其公开信指出,也许电视剧《温柔的弦》会是一个成功的投资,但是有人告诉我可能演员中只有黄晓明算是超级巨星。这本书也许很流行,但是其销量说明它并不是一本极为火爆的畅销书。请问这部电视剧的期望投资收益是多少?这项投资将如何使聚美的股东们受益?公开信强调“避而不谈的东西往往比说出来的东西更为重要”,这句话前后出现4次。

最新的变化是,8月中旬,黄晓明担任主角将开拍的《温暖的弦》,突然更换主角,在《战狼2》中有突出表现的当红演员张翰出演男主角。市场对此提问,不知道是黄教主最近要忙着拍摄《中餐厅》没有档期,还是另有玄机?

两个月前的6月21日,聚美优品宣布,已签署最终协议,将投资人民币9600万元制作电视连续剧《温暖的弦》。其实早在2016年初,聚美优品就宣布成立影视公司,并宣布将拍摄开山之作《温暖的弦》,但一直未开机。聚美优品称,预计将于今年7月至9月开机拍摄。《温暖的弦》这部电视剧基于同名小说改编,总预算预计达到人民币2.4亿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慎良